一附院王虹、苗毅教授走进医患沟通课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08浏览次数:1975

    5月2日下午,2008级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聆听了一堂生动的医患沟通学课。与以往教学方式不同,这次医患沟通课不是老师单纯讲授,而是同学们在有过与临床患者和家属的沟通体验后,与王虹和苗毅教授交流互动。
    这次课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两位学生主持人向两位老师提出大家共同关心的临床医患沟通问题。谈及当今医患关系,王虹教授列举了最近的一些不良事件,强调了医患沟通的重要性,是医生需要终生学习的课程。她说,每个人刚步入临床都会忐忑不安,但是只要通过不断地的实践,真诚行医,用心沟通,一定会使得医患关系变得更加和谐。苗毅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从医经历谈到,做医生首先要有责任心,取得病人的信任,其次要去触及病人,关心病人,不仅要接触病人的身体,更要去接触病人的心灵。
    第二部分是同学们自由提问。两位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关于内科和外科医患沟通的具体问题。如在手术效果不明显时如何与患者进行有效地沟通;患者在服用药物后出现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时如何与患者交流等。当被问及本人医疗工作中的失误时,两位老师都直言不讳。虽然在一般人看来,这些“失误”很正常,但他们却因此深感愧疚,以此作为警示,不断地激励自己在医疗服务中精益求精。
    本学期初,根据七年制学生自学能力强的特点,医患沟通学课的老师们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安排学生先在门诊和病房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从中发现问题,然后与任课老师共同学习讨论。这次医患沟通课虽然短暂,但课堂气氛热烈,两位老师语言幽默,交流真诚,同学们感到收获很大,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临床沟通经验。
 
(供稿:医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