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10932

相信很多人在听到法医学的时候,自然而然地会脑补出许多法医形象,比如处变不惊、明察秋毫、伸张正义、沉冤昭雪,一些电影、电视、文学作品中的故事情节不停地浮现在脑海中,法医有些神密还有些酷。其实,真正的法医学和大家想像的法医学还是有些许差别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南京医科大学的法医学专业。

一、专业简介:

法医学(forensic medicine)是研究并解决与法律有关的人身损害、死亡身份鉴识等问题,为刑事侦查提供线索,为审判提供证据的医学学科。在我国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法医学为法庭审判、刑事侦查以及重大灾难事件溯源提供重要的科学证据,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平安宁和广大人民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依托双一流医科大学的优质平台而建设;以培养具有扎实医学和法医学理论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能力强、职业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的法医学专门人才为目标,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二、专业历史:

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科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最早设置法医学科的高校之一。学科创始人汪继祖教授是新中国第一届法医师资班教师,与师资班学员杨增言和周雪良教授共同创建了我校法医学科。建国初期,汪继祖教授积极投身法医学教育、实践和科研之中,制定了我国第一部法医学必修课教学大纲,并发表《疑狱集、折狱龟鉴、棠阴比事之释例》、《竹打中空之机理》、《表皮剥脱在临案检查中之实验研究》等著作和文章,在法医损伤学、文字检验等方面为我国现代法医学发展做出了贡献。

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位学科创始人杨增言和周雪良带领学科开办全国法医专业进修班和研究生班,为公检法系统培训法医人才,培训班及研究生累计招生9届,为我省乃至全国公检法系统输送了大批法医技术骨干人才。

2003年起,学科开始招收法医学专业本科生,至今已连续招生19届。

三、专业优势:

    我校法医专业的师资力量极为雄厚,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和江苏省十大司法鉴定人等高层次人才,多人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和司法鉴定协会任职。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多人次在全国、省级、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奖。

法医学专业建有优质教学平台,设有国家级一流法医学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法医病理学两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拥有课程思政、研究生课程等多门校级示范课程,近年来承担省级、校级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专业实习单位近30所。

四、人才培养

   法医学专业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岗位胜任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指引,将思政、专业、创新创业和综合素质教育融合渗透,具备培养综合素质强、基础知识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医专门人才的实力,建成了完善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

法医学专业课程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学和法医学四大部分,如基础医学的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免疫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组织胚胎学等,临床医学的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等,法学课程如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医专业课程如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人类学、法医精神病学、法医毒物分析、法医法学、刑事科学技术等。我校的法医专业还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高水平法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

 

五、社会服务

2002年,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成立,2005年3月挂牌为“江苏省妇女伤情鉴定中心”,依托高校科技平台和法医专业人才优势面向社会开展服务,主要开展法医病理学(如死亡原因、伤病关系)、法医临床等涉及民事、刑事、行政诉讼案件、法医物证检验(如亲子鉴定、个体识别)等范围鉴定工作。2009年10月正式通过司法鉴定行业检查机构及实验室认可,成为华东地区第一家通过认可的高校鉴定机构。鉴定所参与了许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鉴定,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09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

 

六、生活与学习

南京医科大学是一个大家庭,校园内各专业的同学可以开展交流,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各类学生社团提供众多施展才艺的机会,同学们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培养个人兴趣,让大学生活充满意义。法医学专业的老师都认真而亲切,乐于让学生们接触科研,学习文献查询,带学生开展英文文献阅读指导开展基础性的科研活动

 

七、职业发展

法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全国各级公安部门、检察院、司法机关、鉴定机构、医院、高等院校及保险公司等从事法医学鉴定、医疗服务、法医学及医学科研、教学、保险服务等工作,就业领域较为广泛。近几年,我校法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公务员考取率20%30%,同学们对于考研的兴趣也不断增加,考研录取率达到了30%以上。

 

相信上面的这些介绍可以让大家初步了解法医学专业。法医学专业特色鲜明,在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化建设的进程中担负着特殊的使命。如果你对法医学专业感兴趣,欢迎报考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