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18049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儿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一定的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知识、宽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科学精神、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发展潜质儿科医学人才。为毕业后继续深造和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各类卫生保健机构执业奠定扎实基础。

【培养要求】

1.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

2)具有热爱医学事业,以预防疾病、维护健康为己任,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具有珍视生命,关爱病人的人道主义精神。以人为本,善于理解、交流和沟通,尊重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仰、隐私和人格,注重医患共同决策。

4)具有团队合作和集体主义精神,尊重同事、上级医师和其他医学专业人员,注重团队合作,善于寻求同行的帮助与支持。

5)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认识、分析问题,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分析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持续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

6)遵纪守法,依法行医,恪守职业道德,依法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正当权益。

2. 知识要求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医学学习和医学实践。

2)掌握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正常结构和功能、异常病理结构和机理、致病病原体以及药理学基本知识。

3)掌握儿童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儿童各年龄段生长发育规律特点及保健要点。

4)掌握临床医学特别是儿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原则和康复保健原则。

5)掌握预防医学、全科医学和中医学基本知识,了解国家卫生政策和法规,掌握健康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三级预防”原则和知识,掌握常见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传播的基本规律及防治原则。

6)掌握生物统计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医学研究的设计、测量和评价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3. 技能要求

1)具有对成人及儿童常见疾病通过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诊断、鉴别诊断,制订治疗原则的临床诊疗思维能力。具备运用循证医学原理,针对临床问题搜集证据、评价证据和循证决策的初步能力。

2)具有全面、系统、正确、规范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和病历书写能力。

3)掌握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基本临床操作技能,能从事一定的儿科临床基本工作。

4)具有与患者、家属或同事进行有效沟通和合作的技能,具备基本的健康宣传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预防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英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能够阅读基本的专业外文资料;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

6)加强体育锻炼,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体魄强健,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7)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学制年限】五年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主要课程】

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诊断学、外科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传染病学(含小儿传染病学)、儿童保健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科疾病诊疗思维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第一学年: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学习;早期儿科临床体验。

第二学年:基础医学学习;基础和临床贯通(PBL案例)。

第三学年:基础医学学习;基础和临床贯通(PBL案例);社区卫生实践。

第四学年:临床医学、儿科医学理论与见习学习1年,进驻附属医院学习。

第五学年:临床通科、儿科专科实习1年,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训练。

【毕业去向】

品学兼优者可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也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到国内各医学院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也可以在省、市、县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及妇幼保健机构中在上级医师指导下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