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30490


【培养目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培养思想政治素质优良,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一定的医学影像专业知识及较强的医学影像诊疗实践技能、宽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适应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和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发展潜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复合应用型卓越医学影像专门人才,为毕业后继续深造和在医疗、保健、康复等各级卫生保健机构执业奠定扎实基础。

【培养要求】

1.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能够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认识、分析问题;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精神,重视医疗伦理;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提供临终关怀作为自己的道德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备较广泛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远大理想和创新精神。

4)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扎实的医学伦理知识,较高的自身修养、道德和精神境界,具有科学态度和批判精神,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5)掌握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人际关系良好。

6)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2. 能力要求

1)具有规范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历书写能力;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处理的临床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

2)具有与患者、家属或同事进行有效沟通和合作的能力,具备基本的健康宣传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预防能力。

3)具有良好的职业态度,能够运用放射诊断、超声诊断、核素诊断及介入等影像技术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专业能力强。

4)具有一定的科研思维及科研能力,具备运用循证医学原理,针对临床问题搜集证据、评价证据和循证决策的初步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能够运用英语阅读、翻译本专业文献;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达到国家或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水平。

6)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3. 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及行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正常结构和功能、异常病理结构和机理、致病病原体以及药理学基本知识。

3)掌握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原则和康复保健原则。

(4) 系统掌握医学影像诊断、超声、介入及核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

(5) 掌握生物统计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医学研究的设计、测量和评价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学制年限】五年制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医学影像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

英语、系统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统计与流行病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物理学、诊断学、外科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超声诊断学、医学影像诊断学、核素诊断学、放射治疗学。

【主要教学实践环节】

1.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医学影像学专业

1)在进行课程设置时我们建立了“医学通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课程支持链;

2)内外妇儿与临床医学一致;实习为临床学科轮转8个月,医学影像学科4个月;

3)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注重批判性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4)开设PBL课程;专业课程建立以系统和案例为主线的教学模式:基于医学影像网络教学平台,理论实践融合教学,即专业课理论和实践课程不严格区分,讲授一种疾病时,同时安排理论和实践课程(比例2:1左右),增加CBL教学模式,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岗位胜任力。

2.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建立课程思政体系,开设《医学影像学导论》课程,建立兼职班主任体系

1)通过医学影像亚专业学科带头人讲授专业发展历史、分享个人职业生涯及科学研究成果,引导学生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景,采用早接触专业-早接触临床-早接触职业化教育的成熟链式教学,培养创新意识和家国情怀,起到良好榜样作用;

2)通过专业论文撰写汇报和大学生涯规划设计,让学生了解医学影像专业,稳定专业思想,明确专业职责,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为将来的学习和大学生活打下基础;

3)基于兼职班主任体系, 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进行专业思政教育。

3.素质拓展

1)依托附属医院优秀专业导师,建立本科生双创导师团队,对学生进行早期科研训练,有效促进学生创新能力;

2)与韩国、美国及台湾地区建立教学与科研合作,采用引进国外专家讲课,派出学生外出学习模式拓展国际化视野;

3)基于人工智能及分子影像实验室,建立学生医工交叉理念。

【毕业去向】

该专业学生毕业后一般进入二级或三级医院放射科、超声科、核医学科或放射治疗科担任临床医生,60%以上优秀学生可以通过保研或考研进一步深造学习。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及升学率较高,就业率和就业层次高于其它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