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3970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设立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二附院”),该医院是南京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是江苏省卫计委直属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至今已有70年历史。目前是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全科医师培训基地、消化内镜诊疗培训基地、妇科四级腔镜诊疗培训基地、临床药师培训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4个专业)。医院有三个院区(姜家园院区、萨家湾院区和迈皋桥院区),编制床位数1700张,年门急诊量约150万人次,年出院病人数约7万人次,手术量约4万台次。医院设有37个临床科室、10个医技科室,其中消化内科、儿科、肾脏内科、妇产科、老年医学科、内分泌科、普外科、肿瘤科、泌尿外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呼吸科、心血管内科、医学影像科14个专科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儿童医学中心加快向“专科医院”模式发展,共有7个病区 11个亚专科,是南京地区综合医院中规模较大的儿童医学中心2009年由南京市卫生局增挂为南医大二附院儿童医院。消化医学中心和肾脏病中心为江苏省“十三五科教强卫工程”医学重点学科,并连续三年进入《中国医院科技值(STEM)排行榜》百强。

医院是国家药监总局和国家卫健委批准的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药物临床试验专业12个)。医院有南京医科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2个(慢性肾脏病研究实验室、整合肠病研究实验室)。近五年,医院共获得科研项目近400项,其中省级以上课题120项;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江苏省卫健委医学新技术引进奖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江苏省科技奖等奖等多项

学院(医院)现任领导:院长:顾民,教授,主任医师,外科学(泌尿外科博士生导师,主持全院行政工作。党委书记:季国忠,教授,主任医师,消化内科博士生导师,主持党委工作。

第二临床医学院目前有4个学系、11个教研室、4个教研组,拥有博士培养点15个、硕士培养31个是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拥有丰富的师资、教学资源。拥有教师资格临床教师452人,教学职称的临床教师292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56人,讲师216名;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103人,涵盖了31个专业和学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人、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医学专家”5人、第五期“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6人、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6人,省卫计委“十三五科教强卫工程”医学创新团队4个、医学重点人才5人、青年医学人才19人。

学院教师在学校多项教学讲课、查房竞赛中获奖,拥有南京医科大学名医、名师、优秀教师多名,教学水平获得各级学生好评。在老一辈医学教育专家、教授的带领下,30多年来学院一直承担南医大校本部、康达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五年制及七年制临床医学、儿科医学等专业的教学任务,承担临床、护理、影像、药学、检验、康复专业以及国教院留学生临床专业(MBBS)的实习教学任务,并独立招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每年接收培养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两个班的四年级学生,2011年开始接收培养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儿科方向)四年级、五年级学生。2013年开始独立招收七年制儿科专业以及五年制临床、儿科专业本科生。2018年成立学生管理工作办公室,首次直管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在院本科生1000名、研究生350;每年接受实习生、见习生500余名(含临床、医技、护理等)。

学院的办学特色是注重临床和科研相结合,通过构筑实践教学和科研平台,培养医学实用型及创新型人才。拥有南京医科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2个(肾脏病学、整合肠病学)。于2011年1月建成近600平方米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2014年扩大到8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教室、临床综合技能培训室、临床诊断技能培训室、内、外、妇、儿、眼、耳鼻喉及急救技能培训室、模拟手术室等;有各种医学模拟软硬件设备和计算机在线考核系统,并于2018年8月建成了OSCE考核系统,为学生各层次的临床技能训练、考核等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实践平台。2020年建成1000平方米的新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在院培养的学生连续多年在学校教学实习中期检查和临床技能竞赛中获奖。

学院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新开设8门E-learning网络课程、6门本科生选修课、2门研究生选修课;开展早期接触临床实践课程和PBL课程,编写7门课程教学大纲,主编、参编7部教材;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7个;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以及教学论文奖励多项;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20年入选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