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临床医学院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4028


学院特色


  第四临床医学院成立于2007年,学院目前由附属脑科医院、附属妇产医院、附属眼科医院、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附属明基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老年医院及精神医学系放射医学系、眼视光学系组成。学院有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组等学术组织,下设院办、学工办、教学科研办,并在附院成立了7个教学办,37个教研室。


附属医院综合实力雄厚,临床与科创并行

七所附院特色鲜明,拥有精神科、肿瘤科、胸外科、眼科、心胸外科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8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5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含协同医院)专业基地。2所附院享誉全国专科医院声誉排行榜,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病学排名全国专科第6,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学排名全国专科第9。学院有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南京医科大学医学视光学教学实验室,1个省级研究中心——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恶性肿瘤分子生物学及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5个校级重点实验室——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红十字眼库、肺癌转化医学研究所、脑功能影像研究所、认知行为治疗研究所,4个校级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孤独症研究中心、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队列研究基地、南京医科大学肺部结节诊疗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护理研究中心肿瘤护理研究分中心,2个校级研究院——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学研究院、临床肿瘤学院。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妇产科学、肿瘤学、眼视光学等4个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优选学科)。“十三五”以来,学院的科研水平不断跃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断实现新突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及论文影响因子迅猛增长。2019年,我院获得4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师资队伍素质优良,结构合理

学院现有37个教研室,截止20209统计,共有教学职称临床教师454人,其中教授40人,副教授80人,讲师334人,研究生导师2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0人。学院有学校编制教师31人,其中临床教师14人。教师队伍中南医大名医1人,校级扬子江奖教金获得者10名。我院年承担教学任务约3800课时,承担我校眼科学、精神病学、神经病学、医学心理学、妇产科学等专业课教学,其中妇产科学、验光学、外科学(整形)为校级优秀网络课程。

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招生层次齐全

 我院目前招生专业层次齐全,培养四年制、五年制、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各层次学生。本科生培养专业有五年制精神医学、五年制眼视光医学、五年制放射医学、四年制眼视光学,年招生约135人。研究生培养专业有应用心理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眼科学、妇产科学、肿瘤学、外科学等临床医学、理学学科门类,年招生约170人。除了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学位点以外,2011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学位点,2019年获批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学位点眼视光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目前在读学生共1092人,其中研究生612人,本科生480人。学院设立了江苏恩华精神医学、晓园精神医学、目立康眼视光、明德眼视光等奖学金。学院自2007年建院以来共有2000余名毕业生获得学位(包括非全日制研究生),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比例为99.8%,近三年就业率100%。

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办学活力


学院重视与境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单位的交流和合作,已与美国维恩州立大学医学院、美国南加州Allele Biotech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美国NOVA东南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瑞典Umea大学护理学院、香港理工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等院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