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政学院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2538

历史沿革

医政学院得名于南京医科大学的前身江苏省立医政学院1934年建校时即有卫生行政管理、卫生教育及医科专业,是我国最早从事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20027月,在原社会科学部和公共事业管理系的基础上组建医政学院。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江苏省新文科项目“医药院校公共事业管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学院拥有公共管理学系医药经济与管理学系、南京医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中心、人口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医患沟通研究中心、卫生管理培训中心以及卫生与健康领域唯一的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江苏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指导中心挂靠在学院。学院现有专兼职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

学科建设

学院是江苏省最早招收卫生事业管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单位。现有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医疗保险2个专业。学院现有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PA)、交叉学科健康政策与管理博士点和社区医学与健康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公共管理”、校级重点学科“健康政策与管理”、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健康江苏研究院”。

教育教学

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480多人,在校硕博研究生48人,国际留学生1人。学院主编或参编6部国家级规划教材,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省级精品教材、1个省特色专业。学生在各项评比中屡获殊荣,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竞赛中获奖33人次,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8“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银奖;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

科学研究

近五年,学院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00篇,SCISSCI论文40。学院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各级政府和医疗卫生机构委托的应用性项目研究,为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物价等部门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服务,提交了30余份卫生发展规划、卫生发展状况白皮书、决策参考、地方卫生规章与条例草案等文件

国际交流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医学院校建立了合作、学术交流关系。学院与瑞典卡洛林斯卡医学院、美国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南卡罗来纳大学、波士顿大学、加拿大西三一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等在有关专业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达成4+2联合培养协议(本科+硕士),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达成3+2联合培养协议(本科+硕士)

就业流向

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核心竞争力,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人文素质、自主管理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多在医卫生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保险管理部门管理岗位上就业。毕业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每年均有多名本科生到著名高校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