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南医大举办临床技能竞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763

“标准化学生”考老师 关怀、规范为考察重点

    本报讯 (记者 方慧玲 通讯员 蔡心轶)近日,南京医科大学举办了2016临床技能竞赛。与往届不同的是,除了学生参与外,本次竞赛还首次尝试组织临床带教老师进行比赛,除了考察带教老师的内外妇儿科的基本操作、临床带教能力,还把关怀、操作规范标准化和诊疗思维作为本次竞赛考核的重点。

  据了解,本次技能竞赛有104名同学和39位来自各教学单位的临床带教老师参加。其中,对带教老师的考核模式依据临床教学,将带教过程按照时间点和知识点进行逐一拆解、细化,由学生扮演医院实习生,即“标准化学生”,向参赛的带教老师提问,并在学生评分卡上给参赛老师打分。在考核标准上,更是把关怀、操作规范和诊疗思维作为评分的重点。本次比赛裁判林晖表示,之所以把关怀作为考察带教老师的一项标准,是希望临床带教老师能够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醒同学,注重在平时多关心病人,培养与病人之间的感情。同时,带教老师具有医生和老师的双重身份,所以既要考核他们对患者的关怀,也要考核他们对学生的关心。临床操作是否规范标准也是本次竞赛的一个重点评分依据,对于带教老师而言,很多操作已成习惯,熟练度、经验性或许无可挑剔,但在标准性上可能会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只有当他们自己意识到且做到操作规范化后,才可以在学生操作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准确的点评和纠正。

  此外,诊疗思维也是考核带教老师的重点指标。一般临床带教老师比较专业,经验丰富,询问患者病痛时会直入主题,但不足之处在于,常常会因为专业问题问得过细而忽略了基本问题。临床诊疗思维主要体现在问诊上,问诊问题需综合全面,这就要求一个专科医生有扎实的基本功,即对各科有基本了解且具有融会贯通的能力,因此需要综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