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医学“教痴”自己当教具 一言不合就“脱衣服”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346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翟博雅 田天 记者 金凤)在课堂上,诘屈聱牙的医学名词和复杂的人体结构,说不清楚怎么办?在南京医科大学,有一位名叫李雷的老师。他的课堂,永远是手舞足蹈。讲到激动处,甚至会一言不合就“脱衣服”。

一言不合就脱衣服

“现在最火的是紫薇!她的盖世麒麟臂,昨晚已经风靡朋友圈啦!”说起这位在手臂上标注各块肌的学生,李雷满是骄傲。

“盖世麒麟臂”是南医2016级康复2班的沈归紫薇同学在学习解剖时,在自己的手臂上记录下的各部位的医学名称。这多少继承了李雷的衣钵。

李雷的课堂,永远是手舞足蹈的。重难点的解剖部位,他往往一言不合就“脱衣服”,让同学们对人体结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了让大家理解“内收”、“前旋”,他用物理学的方法画力学分解图。同学问他神经的走向,他直接撸起袖子亲身示范告诉大家如何用“定点”“触摸”的方式确定走形。

讲到弓状线时,他还会在自己的腰上比比划划,给大家指明位置。于是,大家秒懂了弓状线的结构。

还有学生晚上发微信问李雷问题,他“赤膊上阵”,直接动笔在手臂上写写画画,让妻子拍张自己示范的照片、配上语音就发给学生。

将700多G的教学资源,陆续在公众号里分享

李雷从小学五年级起就爱给班里的同学讲课。“工作之初,备课时,对着镜子讲,练习肢体语言;深夜站在讲台上,对着空荡荡的教室讲,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局解训练时,常常下午两点开始,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吃饭;活体触摸,自己身上的结构,都摸过几十甚至上百遍。”

刚在南医大任教的几年,他自称连走路、等公交时都在想如何教学。如今过去了十年,他的教学热情丝毫不减:“有时候晚上兴奋地睡不着觉!就琢磨教学内容。”

所学的知识要为临床服务,而绝不能仅仅为了应付考试。这是李雷的教学理念,“我们要学习有战斗力的解剖!”

在四五年前,李雷老师就想出版一本《玩转解剖》的书籍。后来一直耽搁了下来。前不久,他自己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

两个星期的时间类,他自学了AE、PS、CS等图片制作、视频制作软件,又买来了DV、脚手架、小蜜蜂……最终,公众号“雷子的玩转解剖”上线。

李雷有一个百度云盘,里面有700多G的医学资源。书籍、视频、图谱……他把这些资源都在公众号里与学生分享,“如果这些资源没能被分享出去,就变成了垃圾。”

个人公众号创办仅一个月,就赢来了上千粉丝。李雷也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雷子”,上课照片和视频被学生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热情转发…

最后一张是讲起腹直肌鞘时,脱衣服示范

从专科文凭奋斗到留校任教

李雷的人生经历,称得上“传奇”、“励志”。 高中时,他一直名列前茅,却在高考失利,明明超过了本一线又犯了倔填报了一个专科院校。后来,他又卖过报纸、当过家教、做过推销……至今,他的右肩上还留有当时用扁担挑水、扛水泥时留下的厚厚的老茧。

大学期间,李雷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在当网管的那段时期里,他考过了英语六级;到后来,从专科院校考上了南医大的研究生并留校任教……

李雷的手头,保存有一本特殊的杂志,里面珍藏着学生写给他的小字条:老师很亲切、很热血,一把年纪了也很热爱生活;在您的课堂上感受到了医学的乐趣;希望以后还可以遇到你,继续教我……

“我常常被这些字条感动。而如果你总是被感动,心就会是一种温暖的状态。”李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