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南医大“教痴”老师拿自己当教具讲解剖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582

□通讯员 翟博雅 田天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近日,一张老师“赤膊上阵”教解剖的照片在南医大师生的朋友圈火了,照片中的男主角就是该校的解剖老师李雷。为了让学生直观地了解人体结构,他豁出去了,直接把上衣从外腰拉出来,告诉学生“弓状线”的位置。除了上课“很拼”,李雷备课时也非常投入,常对着镜子讲课、对着空教室讲课,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因此,学生们还送了他个“教痴”的外号。

  解剖课“脱衣服”讲解人体

  南医大的学生告诉记者,李雷的课堂,永远是手舞足蹈的。李雷讲解剖课,重难点的解剖部位直接上自己。有时候,他讲到激动处,甚至会“脱衣服”,让同学们对人体结构有更清晰的认识。一次上课讲到“弓状线”,李雷豁了出去,把衬衫从扎的外腰里拉出来,在自己的腰上比比划划,给大家指明弓状线的位置。于是,大家秒懂了弓状线的结构。学生晚上发微信问他问题,他“赤膊上阵”,直接动笔在手臂上写写画画,让妻子拍张自己示范的照片、配上语音就发给学生。
  李雷的教学风格还影响到他的学生。南医2016级康复2班的沈归紫薇同学在学习解剖时,在自己的手臂上记录下各部位的医学名称,照片被发到微信上,风靡朋友圈。

  “教痴”常对着空教室讲课

  李雷醉心教学工作。工作之初,备课时,他常对着镜子讲,练习肢体语言;深夜站在讲台上,他对着空荡荡的教室讲,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局解训练时,他常常下午两点开始,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吃饭;活体触摸,自己身上的结构,他都摸过几十甚至上百遍。
  李雷从小学五年级起就爱给班里的同学讲课。为当护士的妻子讲解统计学,自己买来好几本专业书籍,为妻子整理中英文笔记,猜题押题的“教痴”,从教这十多年来一直在思考:怎样能让学生掌握实用的、有“战斗力”的解剖知识!刚在南医大任教的几年,“连走路、等公交时都在想如何教学。”李雷说,而现在过去了十年,他的教学热情丝毫不减。

  专科生“逆袭”留大学任教

  今年,李雷创立了公众号“雷子玩转解剖”,将自己上课的视频放在网上,把自己几十年以来的经历写成故事。李雷的人生经历可以称得上“传奇”、“励志”。年轻时,李雷干过十几份工作。当过网管,值夜班,一天只吃两顿,有时跟东家一起吃馒头配芹菜叶子炖豆腐,17岁时,在工地上扛水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高考时,李雷的成绩明明超过了本一线又犯了倔填报了一个专科院校;后来又卖过报纸、当过家教、做过推销……
  其实他的成绩一直很好。李雷大学时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药理96分,生化99分;在当网管的那段时期里,他考过了英语六级;到后来,从专科院校考上了南医大的研究生并留校任教。“我希望同学不要走那么多弯路。”李雷告诉记者,这是他开公众号的初衷。公众号仅仅创办一个月,就有上千粉丝,学生说,“老师很亲切、很热血,一把年纪了也很热爱生活。”“在您的课堂上感受到了医学的乐趣。”“希望以后还可以遇到你,继续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