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南医大“教痴”李雷“亲身”教学法感动学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534

    本报讯(记者 任素梅 通讯员 翟博雅 田天)11月3日,南京医科大学解剖学教师李雷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一条消息火了。消息中写道:“这是我班上的学生,大家看了照片有什么想说的?反正我被震住了。”文字下面配发了4张写满伸肌、屈肌、拇收肌等肌肉名称的手臂图片,被网友们称为“盖世麒麟臂”。据了解,这名学生创作“盖世麒麟臂”的灵感即来源于她的老师李雷,而李雷也因其独特新颖的教学方法走红网络。

“他在课堂上的状态总是手舞足蹈的,讲到激动处,甚至脱自己的衣服。为给我们指明弓状线的位置,他在自己的腰上比划来比划去。于是,大家秒懂了弓状线的结构。”一谈到李雷的课堂,学生们总有说不完的精彩瞬间。在李雷的解剖课上,遇到重难点的解剖部位时,李雷就拿自己当教具进行讲解,让学生们对人体结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所以,有的学生为了更好地记住并学好肌学,就学李雷将人体结构名称标记在自己身体的对应位置,便于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一天晚上,一名学生发微信问李雷问题,李雷看了问题后二话没说,直接“亲身”示范,动笔在手臂上写写画画,还让妻子拍照、配语音发给学生。为了让学生理解“内收”“前旋”等骨骼肌收缩引起的运动状态,他用物理学方法画力学分解图,用物理学思维让大家更科学地记忆。学生问他“神经的走向怎么确定”,他就直接撸起袖子,用自己的手臂给大家示范如何用“定点”“触摸”的方式确定走形。

“内容是一节课的生命。”李雷总是这样说。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工作之初,备课时,常对着镜子讲,练习肢体语言;深夜站在讲台上,对着空荡荡的教室讲,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局解训练时,常常从下午2点开始,到晚上八九点才结束;活体触摸训练时,他把自己的身体部位摸了上百遍。“现在过去了十年,有时候晚上琢磨教学内容,还能兴奋得睡不着觉。”李雷,就是这么一个为了把解剖课讲好,为了让学生们理解更深刻,耗尽心力、热血沸腾的解剖学“教痴”。

“实用、传承、创新”是李雷的教学理念。他说:“我们要学习有战斗力的解剖。”“何为有战斗力?”李雷解释道,“所学的知识要为临床服务,而绝不能仅仅为了应付考试。”曾经教过的学生对他说:“老师,几年前你教我的东西我现在还记得。”而李雷的回答却是:“我们不是要记几年,而是要记一辈子!”

今年7月,李雷在浙江大学参加“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教学暑期培训班(医学)”时,在向来自全国38所医学院校的解剖教师做经验交流时,一名与会代表用手机视频记录下了他讲解的过程。这便成了他个人微信公众号“雷子的玩转解剖”的雏形。他将这段讲解视频上传到公众号后,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和转发。

为了筹备公众号,李雷在两个星期里自学了AE、PS、CS等图片和视频软件制作,买来了DV、脚手架等视频制作设备,自己录制教学视频。他还设计了一张公众号宣传海报,标题是“打造你的医学航母”。在这个公众号里,他将自己上课的视频放进去,把自己几十年来的求学和教学经历写成故事分享给大家。李雷还有一个百度云盘,里面有700多G容量的医学资源,他都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学生。李雷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而这些资源如果没能被分享出去,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

李雷的个人公众号创办仅一个月,就有上千粉丝,他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雷子”,公众号里的上课照片和视频经常被学生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还有学生看了之后给他写字条或留言:“老师,您很亲切,也很热血,向您学习!”“在您的课堂上感受到了医学的乐趣。”“希望您可以一直教我们解剖课。”李雷把这些字条仔细地粘贴在一个本子里收藏起来。

李雷说:“我常常被学生们感动,我的心总是处于一种温暖的状态,这也激励着我不断努力为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解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