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报]接力15分钟!“地铁宝宝”降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276

南京地铁全线121座车站 乘客可享受爱心接力服务

 

    准妈妈坐地铁去医院产检,腹中的宝宝却等不及要出来了……11月19日晚,南京地铁2号线发生了这样一件“紧急事件”。然而,从7点35分南京地铁列车司机接到求助电话,到7点50分宝宝顺利降生,这场地铁上发生的“生命接力”,只用了15分钟!


  当时事发真是突然又紧急,而千钧一发之际,同车的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医护人员吴祥美、南医大老师刘文涛挺身而出,和地铁工作人员以及热心乘客一起,争分夺秒地将孕妇送往了距离最近的钟山医院,孩子平安降生。大家如此热心相助,配合如此给力,也让众多网友纷纷点赞。


  而其实,在南京地铁全线的121座车站,乘客都可以享受到爱心接力服务。如果乘客在搭乘地铁时遇到身体不适或其他出行不便时,可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乘坐列车时可通过车厢内的紧急呼叫按钮与司机取得联系),享受绿色通道等爱心接力服务。记者了解到,“爱心接力”特色服务中,A站(出发站)工作人员把受助乘客送上车后,会立即告知B站(到达站)工作人员在对应编号的车门(根据列车时刻表算好时间)提前等待,接力护送。而南京地铁每个车站内均配有轮椅、急救箱等设备,车站工作人员也具备基础的急救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地铁上,如果您是一名孕妈妈,还可以在任意车站登记申领孕妈妈徽章一枚。佩戴孕妈妈徽章乘坐地铁前,可电话联系相应车站的工作人员,为自己提供进出站时的爱心服务;如果乘客留下孕产期信息,地铁工作人员还会适时送去问候,并在宝宝出生后赠送一本宝宝成长手册。


  出于最大程度的安全考虑,南京地铁还是提醒:“准妈妈怀着一份幸福也自然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建议临近预产期时尽量不要单独出行,最好错峰出行。搭乘地铁时如遇不适,可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可享受绿色通道等爱心接力服务。”
  通讯员 地轩 本报记者 夏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