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报]二孩肚中“性急”,巧遇助产师地铁内接生 南京首个“地铁宝宝”在孝陵卫站平安娩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678

    真的是有粗心的准父母,下午4点阵痛,却到晚上六七点从地铁2号线羊山公园站往产检的医院赶,谁知肚中的二宝“性急”,在地铁上就要出来,幸好这对母子在地铁上碰到了一位助产师,这才化险为夷,母子平安。
  11月19日晚7时许发生的“地铁内接生新生儿”事件,着实让大家捏了一把汗!记者昨天采访到了当时施以援手的助产师——吴祥美,她是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妇产科一名普通的助产师,然而,她与热心乘客、及地铁工作者们的温暖行为,经昨天的“南京地铁”微博传播后,感动了南京城。

  【现场】
  “当我到孕妇身边时,胎儿已娩出头部”

  11月19日晚上7时许,地铁2号线如往常一样接送着乘客,然而,一声呼救却打破了原有的宁静。
  “有没有医生?有没有护士?”突然,有一位女乘客一边高声呼喊,一边在地铁车厢里往返奔走。此时,坐在车厢最后一节的吴祥美刚从朋友家吃完晚饭,乘坐地铁2号线前往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值夜班。
  听到这么急切地呼救声后,身为医护人员的吴祥美立即警觉起来,随即她迅速站起来答道:“我是护士,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前面有位孕妇临产,急需您的帮助!”这位女乘客焦急地说。一听有孕妇临产,自己的专业刚好能帮上忙,吴祥美二话不说,就向车厢中部奔去。
  吴祥美一边奔走,一边高呼“我是护士,前面有病人需要帮助!”,此时,沿途的乘客们纷纷自觉让道。大概走过了七八节车厢后,在列车中部的一节车厢内,吴祥美看到一位孕妇,躺在一排座椅上,表情痛苦、身体高度紧张、浑身发抖,陪同的家属(孕妇的老公)陪在她旁边,手足无措。
  见状,吴祥美迅速分开围观人群,组织几位女乘客,围成一个圈,将孕妇围在圈中央。
  “我是解放军南京总医院的助产师,请不要紧张,让我看一下!”吴祥美跪下身子,对孕妇进行安慰,并为孕妇进行初步检查。孕妇见吴祥美亮明身份,情绪很快稳定下来。在询问孕妇孕史及检查情况的同时,吴祥美说,“那时,她已经看到胎儿娩出头部……”

  “胎儿出生后,却出现脐带绕颈三圈”

  此时,列车驶入孝陵卫站,地铁站很快联系来一架轮椅。吴祥美和列车工作人员、热心乘客(南医大一位老师)一道,将孕妇抬上轮椅,紧急往地铁孝陵卫站站长室转移。转移途中,吴祥美一手握住孕妇的手,一手扶着胎儿头部以控制胎儿娩出速度。
  伴随着阵阵宫缩,孕妇开始生产,送往附近医院已经来不及了!吴祥美果断建议:就在站长室为孕妇接生!
  摆正体位、持续安慰、指导产妇配合……吴祥美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进入站长室后不到1分钟——当晚7:50整,“地铁宝宝”、一名男婴顺利降生!看见婴儿出生后,脐带绕颈三圈,吴祥美紧接着为新生儿松解脐带,清理呼吸道,“哇”地一声,男婴发出他来到人世间第一声嘹亮的啼哭。
  又过了5分钟,孕妇胎盘娩出。看到产妇分勉后流血较多,吴祥美又和大家一道,把产妇抬上救护车,迅速送到地铁站附近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在确认产妇、新生婴儿状况良好之后,吴祥美才悄悄离开现场,赶往解放军南京总医院上夜班。

  【声音】
  南总曾涌现过多名途中救人医护人员

  等吴祥美到了医院,已经是晚上8点50分,上夜班迟到了50分钟。得知吴祥美迟到的原因,南京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吴元赭、护士长季爱华都说,“因为这种原因迟到,要受到表扬,我们都要向你学习!”吴祥美不好意思地说:“尽自己之长,为患者服务,是最开心的事。每一个‘南总人’碰上这种事,都会这样做!”
  吴祥美助产师告诉记者:“一定要呼吁一下,孕妇临近分娩,一旦出现腹痛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像这名产妇下午4点就开始腹痛,直到晚上7点才往医院送,实在是太危险了!”吴祥美说,“不是每个孕妇都那么幸运,能够在紧急情况下遇上专业的医护人员。而且,在这种情况下紧急施救,万一出现不良后果,孕妇和医护人员都是要承担巨大风险的。”
  其实,解放军南京总医院曾有多位医护人员在地铁中施以援手、进行救人的感人事迹,比如2015年6月12日傍晚,该院肾脏科护士彭丹丹在南京开出的一趟高铁上救了一名脑卒中前兆的老人。再如,该院护士卢长艳在地铁上抢救濒危乘客,该院护士朱玉玲在中山陵风景区义救濒危患儿等等。

  地铁控制中心打开绿色通道

  记者从地铁方面获悉,当晚大概7点35分,这列列车行至马群站与钟灵街站之间时,列车司机突然接到了热心市民的紧急求助,“救人啊!车厢内有名临产的孕妇意识不清,快要晕倒了!”详细询问孕妇所在的车厢位置后,该司机紧急联系了南京地铁控制中心。
  当晚7点37分,2号线钟灵街站接到南京地铁控制中心电话,称列车上有名孕妇身体强烈不适,需要从站台6号门上车进行接应。7点39分,2名站务人员和1名站台保安登上孕妇所在的车厢,这时来自南京军区总医院的助产师吴祥美判断,孕妇可能坚持不到前往原本要去的市妇幼就要生产。钟灵街站下一站就是孝陵卫站,于是,众人决定将孕妇谢女士送往离地铁孝陵卫站较近的钟山医院,并同时拨打120求助。
  当晚7点40分左右,孝陵卫站值班站长徐站长接到钟灵街站电话后,和另一名站务人员一起推着轮椅、手拿急救箱,准备去接孕妇。当时,车站已有其他工作人员亲自赶往钟山医院,通知医护人员。
  7点42分,2号线列车抵达孝陵卫站,众人合力将谢女士抬上轮椅,准备往离钟山医院最近的3号口赶。在站厅层时,助产师吴祥美突然发现,孕妇的羊水破了,肯定来不及送去医院了,建议就地进行接生。
  地铁工作人员见状,赶紧打开车站“绿色通道”,7点48分左右,一行人将孕妇送到了车控室内的站长室。
  7点50分,一名男婴平安娩出!

  南医大老师T恤成了新生儿保暖衣

  “前天晚上七点多吧,我从地铁2号线金马路上车,准备去南京医科大学,”当晚,与孕妇靠的较近的车厢内,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老师刘文涛听闻呼救声,也立即上前,对孕妇进行了帮助。刘文涛老师介绍,由于当时车厢内环境比较吵闹,一开始没有发现离自己不远处的孕妇的异常。
  “谁是医生?”突然,一声呼喊在离他10米内的车厢中炸开,作为南医大的博士生导师,熟悉急救知识的刘文涛立刻上前,对孕妇进行帮助。
  列车抵达孝陵卫站后,刘文涛和吴祥美及地铁工作人员一起,将孕妇谢女士护送进“临时产房”——站长室。
  刘文涛老师介绍,当时,孕妇谢女士和丈夫并没有携带婴儿出生用的衣物等物品。由于当晚打算在学校内过夜,刘文涛随身携带了两件干净的纯棉T恤,他将其中一件垫在孕妇身上,另一件则用来包裹新生儿,这件T恤也成了新生儿来到这个世上的第一件保暖衣物。
  而此时,地铁值班的徐站长也将自己的小毛毯拿出来,裹在纯棉T恤外面,用于新生儿保暖。当时,吴祥美在一旁对孕妇进行清理工作,刘文涛则一直怀抱着新生儿,为他持续检查着呼吸、体温等体征。
  由于担心接生环境不够保暖,他还将新生儿贴在自己的肚皮附近,试着取暖。直到跟着医护人员赶到医院后,谢女士的丈夫办理完住院手续,他才放心地离开。
  刘文涛告诉记者,这次经历对他来说也是第一次,“整个过程虽然惊险,但充满了温馨,让我感受到人文地铁的浓浓暖意,生活在如此有爱的南京,我很自豪。”

  通讯员 高铭华 地轩 本报记者 夏竹筠 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