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现实中的法医究竟如何破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2158

    最近,网剧《法医秦明》热播,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了法医这一特殊而神秘的群体上。其实,法医题材的影视剧作品在近年的荧屏上并不鲜见,比如为大众所熟知的《鉴证实录》《洗冤录》《重案六组》等。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法医究竟是如何帮助刑警破案的呢?

只有20%的法医与尸体“打交道”

  法医真的每天都在解剖尸体吗?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系主任陈峰告诉记者,不是所有法医都会和尸体“打交道”,在我国的所有法医中,专门解剖尸体的法医只占总数20%,还有80%的法医,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和活体、物证有关。据了解,法医总共有两大类,一类是高校中的法医,承担着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三重任务;另一类是公检法系统的法医,分别在基层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工作。“其实,在高校中,法医这个专业可以被细分成很多种,主要包括法医物证、法医病理学、法医临床学、法医毒物分析、法医精神病学、法医人类学。”陈峰介绍说,根据所学方向的不同,学生们将来毕业后从事法医职业的内容也会不一样,比如,法医病理学就是进行尸体解剖,给刑侦提供线索。

  那么,除了会与尸体“打交道”的那20%法医工作较为特殊外,剩下80%的法医又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陈峰表示,他们所承担的职责一点也不轻。据介绍,法医物证就是从现场取回物证到实验室进行化验,有时候一个烟头、一个矿泉水瓶都能成为破案关键。法医临床是进行活体检验,判断殴打纠纷的伤害情况,还有伤残鉴定、职工工伤、保险事故评定等。法医毒物分析是通过仪器,检测血液、脏器、毛发中的中毒情况,属于毒理学和病理学的交叉学科。法医精神病学是判断犯案人的行为能力,鉴别是否属于精神疾病,常用于检察院、法院的诉讼。法医人类学则更加特别,在野外发现骨头时,法医要判断是否是人类所有,以及是否是某个死者的骨骼,这被称作“检骨”。

影片中的那些桥段是真是假

    A.死者面目全非,身份该怎样确定?

  在网剧《法医秦明》的第二起案件中,有人在湖里发现了一具尸体,打捞出来一看,尸体膨胀,身上的指纹早已模糊不清,秦明则是根据死者的胃部残留的石子,对周围工地的人员进行询问,间接确认死者身份。那么,通常法医是如何确定死者的身份呢?陈峰表示,这样的尸体被称作为“巨人观”,多见于海啸、火灾、严重爆炸等情形。当遇到这样的尸体后,往往会采用遗传学鉴定法,即从人体的软硬组织中提取DNA来确定死者的身份。

  “如果尸体的皮肤、脏器等软组织被破坏严重的话,就会从尸体的硬组织,如骨骼处搜集并获取DNA,从而来确定死者的身份。”陈峰说,因为相较于软组织而言,人体的硬组织不会轻易被破坏,DNA也就不会被破损,存留的时间就会相对较长些。另外,也可以通过还原法进行鉴定,即根据死者的颅骨,进行电脑模拟,尽量还原出死者的面貌,然后与失踪人口进行比对,从而确定死者的身份。

  B.死者死亡方式如何判定?

  在很多案件中,一些狡猾的凶手为了隐藏自己的作案行为,特意伪装死者的死亡方式,迷惑警方,让人误以为是自杀。在《法医秦明》的第四起案件中,儿子为了掩盖自己杀死父亲的行为,在抛尸时特意没有穿鞋,让警方在现场找不到第二个人的脚印,但是秦明根据死者的死亡伤口判定,这起案件是他杀。那么,在现实的办案中,法医在确定死者的死亡方式时,会从哪些细节来突破,从而判定死者的死亡方式?

  陈峰告诉记者,人的死亡方式被分为三种,分别是自杀、他杀和意外死亡。如果在一起案件中,死者的死亡方式无法立即确定时,法医就会根据一些细节进行判定。比如,在坠楼身亡案件中,会根据尸体与建筑物之间距离判定死者是他杀还是自杀。如果是自杀,那么尸体与建筑物的距离就会相对较远,相反则会较近。因为如果是他杀,死者的潜意识是不愿跳下去的,那么在坠楼的过程中,身体会自觉地向内收缩。还比如,鉴定死者是自己溺水身亡还是被杀后抛尸于水中,法医一般会根据死者的肺脏即周围血管是否存在有大量积水和硅藻来判定。如果是自溺身亡,那么一定会在肺部和血管中存在积水和湖水中的硅藻,相反则没有。因为在自溺中,死者会不由得喝到湖水,硅藻也会从鼻腔中进入到血管内。

  C.隐藏较深或发生已久的案件,如何查找真凶?

  《法医秦明》第二起案件中,凶手将自己隐藏得较深,秦明虽然有怀疑对象,却没有证据,最终还是在凶手的体内发现了死者的DNA,以及死者体内存有的麻醉剂,断定凶手借用了死者的心脏,做了移植手术。

  陈峰解释道,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鉴定技术可以说非常先进。秦明在第二起案件中判断凶手时,就是采用了生物化学鉴定技术。据了解,该技术是近几年来随着生物、化学领域的发展所延伸出的一种鉴定手段,主要包括DNA检验、毒品分析、毒物检验等。现实中,震惊四方的“白银案”历经28年都可以侦破,就是警方利用生物化学鉴定技术,通过DNA-Y染色体检验,经过指纹比对和DNA进一步比对,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高承勇。

案件告破,法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无论是过去香港TVB的《刑事侦查档案》《鉴证实录》《法证先锋》,还是如今的《法医秦明》,每一个案件的告破都处处表现出团队和科技检测的重要性,法医只是侦破整个案件的其中一员。

  在网剧《法医秦明》中,记者发现,其中的人物设定还是比较贴近现实的,随着剧情的发展,秦明、林涛和李大宝组成了办案“铁三角”,分别为秦明主要履行法医职责,负责对尸体的解剖,林涛主要进行刑事侦查,而李大宝则配合秦明和林涛,负责刑侦技术,他们各司其职行使着自己的职责,所以法医并没有“单打独斗”。

  据了解,在现实中,任何一个案件的成功侦破,同样也都是依靠“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结果。第一,必须要有足够多的侦查员,日以继夜地努力寻找线索。第二,就是要有一个好的侦查指挥员,这个侦查指挥员需要有缜密的分析思考和卓越的组织指挥能力,因为这两项能力是引导案件顺利推进的最关键环节。第三,法医对尸体的精细解剖,并将飞速发展的现代刑事科学技术,有机运用到侦查办案的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