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报网]江苏2017届医药类专场招聘会开场 国有药企豪气招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442

    一开口招聘,就是几百人。今天上午,江苏省2017届医药类专场招聘会暨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记者发现,医药类单位需求旺盛,整体薪资水平不低。

QQ图片20161121163812

QQ图片20161121163809

医药类专场招聘会开场

国有药企豪气招人  大医院没编制也抢着进

南报网讯(通讯员 蔡心轶 姜晨 记者 谈洁)一开口招聘,就是几百人。今天(11月21日)上午,江苏省2017届医药类专场招聘会暨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记者发现,医药类单位需求旺盛,整体薪资水平不低。 

国有药企豪气招人,外企却难觅身影

药科专场暨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双选会上,一共来了360家单位,提供岗位14000余个。据药大学工处处长张宝玲介绍,学校明年将有4209名毕业生完成学业,除去保研学生和委培生,供需比超过1:4。尤其是大型医药类国企,带来了大量的岗位,招聘人数动辄数百个。

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国内药企的几大巨头全部来到了招聘现场。上海医药集团带着旗下的20多家公司,一口气要招550多人,包括研发、临床、药代等各领域,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半。广州医药集团的招聘摊位占了很大一块地盘。该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锦云介绍,这次一共带了集团内14家单位,共招900人,而去年仅招500多人。天津医药集团也来了18家单位,共提供190多个岗位。

“这两年医药行业进行快速发展时期,平均每年利润增长9%。”上药集团招聘负责人袁炜介绍,比如该集团去年销售收入1050亿元,2018年有望达到1500亿元,“和医疗机构的对接、服务,还有国际化拓展,都是新的增长点,需要大量的人才。”广州医药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锦云也表示,国内药业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拓展,都需要广纳贤才。 

从医药类企业提供的薪水来看,整体水平较高。广药集团给本科生开的年薪是5—6万元,硕士生涨到7—8万元,博士生则是10万元起薪。不包括各项福利,上药本科生的月薪在4000—4500元,硕士生在5000—6000元,博士生位7000—8000元。迪沙药业,本科月薪5000—10000元,硕士月薪8000—12000元,博士年薪则是20—50万元。

“工作不难找。”南京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的赵亮同学告诉记者,一上午的时间,他给连云港第一医院、江宁医院等4家医院投了简历,其中两家还是三甲,自己更希望进入稳定点的医院,“很多药企也要我们这个专业。”

药大中药制剂博士生郝天云已经收到好几家大公司的offer,因为自己只想去上海,所有目前上海一家医院和一家药企是重点考虑对象,“他们给我的年薪接近20万元。”

不过,和国企的大量招人相比,现场前来招聘的外企极少,这和前两年医药类毕业生争相去外企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据介绍,相当一部分知名外企今年战略减员,缩减了应届生用人计划。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和外资药企专利药大批到期有关,之前依赖高毛利的专利药经营的时代逐渐成为过去,使得他们和中国药企逐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仿制药;另一方面,为了减少用人成本,外企逐步调整用人战略,只招有经验的人才,面向应届生的岗位相对较少。

大医院没编制也抢着进,小医药福利好也不去

医科专场暨南京医科大学毕业生双选会上,共有336家用人单位参会,比2016年增加了4.02%,共提供就业岗位14474个。据了解,南医大2017年共有各类毕业生 4052人,供需比也差不多到了1:4。

此次招聘会,除江苏省省内各市大型医院、知名企业参加外,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福建、山东等众多外省市的医疗卫生单位,其中上海市卫计委,我省部分市、县卫计委是组团而来。此外,苏州大学、南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近20家高校也前来招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区的大医院摊位前,都排着几条长龙。南医大附属苏州医院的3个摊位前,队伍一直排到中午吃饭也没散。南京鼓楼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无锡第二人民医院都是水泄不通。记者看了一下招聘岗位,除了护理学,一般都是硕士生起步,博士生主打,而且很多还是“编外”。

“待遇倒是其次,主要是看中大城市、大医院的发展平台。”临床医学专业的硕士生黄同学表示,现在南京很多大医院只要博士,而且还没有编制,但是仍然是同学们努力的目标。“其实只要不挑地区,工作还是比较好找的。”

相对来说,苏北一些医院和社区医疗基构,却门可罗雀。

为了招揽人才,苏北一些医院也拿出诱人的条件。淮安第一医院带来数十个岗位,所有岗位都写着“正式编制”,其中不少还招本科生,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求职。滨海县人民医院的条件更优惠,本三毕业生招进去就能入编。对于本一毕业生,则给予一次性购房安置费3—5万元,不过前去投递简历的并不多。

南医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毕业生应该转变求职观念,不要紧盯着大城市、大医院,小地方、基层医疗机构条件在改善,也有施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