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的医学课,开到了南师附中?!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1815


        “需要给病人做心肺复苏,但他躺在弹簧床上,弹簧会影响按压效果,手边既没有可垫在病人身下的硬板,我们力气不够,也没法把他移到硬质的地面上,这个时候该怎么办?”

        9月20日,南医大一附院心脏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周蕾教授在课堂上提问。与她以往的课程不同的是,这次的上课地点,是南师附中的一间教室,而坐在下面听课的,是来自南师附中高二年级的20位中学生。

        “让他靠墙侧卧!”有同学举手发言。

        “这是我在实习期间遇到的真实故事。”周教授说:“解决办法是,一个人到床底下用后背顶住病人,另一个人为病人实施心肺复苏。”

  

“人的心脏有这么大。心脏的位置在这里。”

        这是南京医科大学与南师附中共建的医学选修课,在本学期共有16次课,计32个学时。南京医科大学选派医学专家,将课堂开设到南师附中,给中学生们讲解急救、心理、流行病预防、营养保健等方面的基本常识。这种由高校提供师资、纳入中学校本课程的“共建选修课”,在江苏省内尚属首家。


南师附中校领导为周蕾教授颁发聘书

“创可贴用错了会截肢?”

“家长不好意思跟你说,医生没时间告诉你的:青春期生理改变tips”

“是什么让全班停课:流感、水痘的预防治疗”

“药、药,切克闹:班级药箱宝典”

“深井冰?不,是神经病!”

        这是这门医学“共建选修课”的“菜单”,上面的具体内容,都是在征集了南师附中同学们的需求之后总结出来的,南医大将根据这份菜单,委派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来当“大厨”,为同学们送上医学知识的盛宴。

        “不少同学报名参加共建选修课,我们最终选了20位同学参加本次课。后期我们还将扩大听课人数。”南师附中的诸老师说:“根据同学们的需求,上课内容还有海姆立克急救法、艾滋病预防、宫颈癌疫苗、法医学、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的正确使用方法等。”

        “我对医学挺感兴趣的,所以报名参加了这门课。”南师附中的熊同学觉得授课内容生动易懂,老师讲的故事也很有趣,知识点比较贴近生活,都能用得上。“第一次知道了心脏就像四间房,有水管系统、电路系统、门窗系统;第一次知道了不用开刀也能给心脏补窟窿、撑开血管。很有趣!”


        南京医科大学有丰富的医学专家资源,而中学生们也希望了解生活中必需具备的医学基本常识,双方共建这门选修课正是寻找到了彼此的共同点,将大学优势和中学生需求相结合。


        “把社会服务和专业宣传有机结合起来,让南医大在中学刷一回‘存在感’。”南医大学工处老师说,南师附中是南京医科大学的生源基地之一,共建选修课在南师附中的开设,通过有趣、有效、有用的医学知识的传授和讲解,为中学生提供医学科普服务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更了解医学,能够对医学产生兴趣,激发中学生学习医学、钻研医学、热爱医学的热情,鼓励他们在未来的专业、职业和事业选择中将医学作为重要选项,并让他们初步了解医学专业,这客观上也是招生前移、培养前移的举措。


        “你提出让病人靠墙侧卧的方法虽然不可行,但可以把它作为创意的依据。敢于想象,并想办法让它可行。”周教授鼓励发言的同学说:“说不定就可以诞生一项专利发明哦!”


        “学医确实很辛苦,但选择了就把它学好。”周蕾教授在课程的最后对同学们说:“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干自己喜欢的事业,这样才有热情。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去发现属于自己的最美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