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仪式暨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3-23浏览次数:3414

        3月22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仪式在江宁校区德馨楼D1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校长沈洪兵、党委副书记王瑞新、副校长鲁翔、总会计师马水清、副校长徐珊出席会议,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知名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大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瑞林主持。


        会上,徐珊副校长首先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的文件,王瑞新副书记宣读学校党委聘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特聘专家的决定。随后,王长青书记、沈洪兵校长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揭牌,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特聘专家颁发证书。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姜柏生院长发言。姜柏生院长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引领、创新驱动、务实担当、资源整合、特色发展”的理念,努力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他表态,要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坚持信马、学马和用马,对标找差,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玉宇老师代表一线教师发言。她结合自己长期教学工作实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创新手段和方法。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更加强化政治性与思想性、专业性与人文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确保立德树人开创新局面。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院长代表兄弟高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发言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背景下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南京医科大学立德树人工作新起点。他希望,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要加强交流、合作和互动,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校党委书记王长青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校外专家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坚守三尺讲台的老师们表示敬意。王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传播、研究进入新时代。学院成立昭示着学校的办学方向,蕴含着学校的育人方针,体现了学校的文化和价值追求,具有基础性、引领性和方向性。王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马克思主义课程,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长。各相关部门要支持和服务学院建设发展,强化育人合力。王书记希望,我校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为新起点,迎来育人的春天、思想教育的春天和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传播的春天。


        仪式结束后,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分享了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体会,并为与会者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的当代意义》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校外特聘专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邓健雅 路岩 马妮娜   审稿/沈瑞林摄影/何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