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4080

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自1994年开始招生,是教育部第一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点,2015年被列为南京医科大学品牌专业A类建设,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为加快医学影像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更好服务“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南京医科大学2018年3月正式成立医学影像学院(School of Medical Imaging)。

医学影像学作为临床医学的重要分支,是利用各种影像技术手段,如X线、CT、超声、磁共振、核素等对人体疾病进行诊断和在影像监视下进行疾病治疗的一门新型学科,是现代医学领域发展最快、涉及范围最广的学科之一,包括影像诊断、介入医学、超声医学、影像技术学和核医学等亚专科。本学科属于基础与临床的交叉学科,涉及到生物工程、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近几年,随着“精准医学”、“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概念的提出,计算机、医学图像处理及各种影像技术日新月异,介入微创技术应用日益广泛,医学影像学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临床医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学科。

医学影像学院包括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超声医学、核医学和影像技术五个学系。学院拥有影像医学与核医学获得博士学位授予点,2019年医学影像技术作为亚专业获批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还拥有江苏省医学影像学实验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医学影像技术实验室、人工智能影像实验室和分子影像实验室。本专业拥有以3所直属附属医院为中心、20所非隶属附属医院为主干、50所教学医院为支撑的全省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医学影像教学基地群。

作为年轻的学院,我们秉承“博学明鉴,弘德尚影”院训精神,以培养“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卓越的医学影像人才”为导向,坚持“校院一体、医工交叉”,依托南京医科大学,整合各附属医院医学影像资源,打造医学影像学科高峰,在国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服务健康江苏、健康中国提供人才和智能平台。目前本学院招生医学影像学及医学影像技术学两个专业门类,每年招生量约100人,在校生480人左右。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依托各附属医院共有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博士生导师41人、硕士生导师167人,其中国家优青获得者1名。现任院长施海彬为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常委及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卒中专病联盟副主席、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介入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脑卒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SCI论著6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2部,获得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医学影像学院依托附属医院优秀专业导师,建立本科生双创导师团队,对学生进行早期科研训练,有效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并且基于人工智能及分子影像实验室,建立学生医工交叉理念。同时,学院还与韩国、美国及台湾地区建立教学与科研合作,采用引进国外专家讲课,派出学生外出学习模式拓展国际化视野

近年来,医学影像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及升学率较高,就业率和就业层次高于其它本科专业。综合性医院用人单位有88.5%认为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工作能力要优于其他医学院校的毕业生,认为本校毕业的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思想素质较高,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同时本专业执业医师考试平均通过率高达85%以上,高于国家平均通过率近2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