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3747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School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简称:工信院)成立于2018年,下设有五个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生物信息学系、医学信息学系、智能计算与数学系和医学与生物物理系。学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校就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半导体固定频率型起博器;1983年,朱思明教授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江苏省学会首届理事长;1985年学校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室,并于80年年代开始与东南大学联合招收“工医七年制双学位班”,“工医结合七年一贯制本硕连读”(教育部批文),在国内首创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2005年生物医学工程获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6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并招收首届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设置临床医学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并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是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医、理、工结合,产学研协调发展为特色,坚持开放办院、科教兴院、人才强院和品牌立院战略。学院凝练了生物医学材料与技术、医疗器械与装备、生物信息学和医学信息学四个重点发展方向。目前有专任教师60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涵盖医学、工学、生物学、数学、信息学、计算机和物理学等专业背景;另有来自附属医院、大型企业的互聘教授和产业教授数十名。

学院以医、工、理深度交叉融合为基础,以生物医学信息技术为先导,强调服务于临床,并重点发展应用于健康与医学的新技术,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勇于创新和实践的专业人才。学院现有三个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和智能医学工程。目前有在校生400余人。学生主要就业去向有医院、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以及医疗设备、生物医学科技和信息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等。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获多项国家,省级奖励。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96%,就业方向与人才培养目标一致,职业期待吻合度高,就业现状满意度高。    学院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杜克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韦恩州立大学、英国邓迪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生物医学工程人才。

学院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依托“南京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和“江苏省转化医学研究院”两大平台,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想集团、迈瑞公司、神州数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方正集团等大型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对接产业龙头,推进校企合作。

在院训“工信力德”的指引下,年青的工信院正以崭新的姿态,上下一心,开拓进取,为建设高水平的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