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天元卓越班)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80746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医学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广博的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坚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理论、扎实的临床实践技能,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独立从事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的高层次、创新型临床医学专门人才,为未来成为临床医学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较为顺畅的人际交流、沟通和信息反馈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要领和技能,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2、知识要求

掌握与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及行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掌握生命各阶段的人体正常结构和功能、异常病理结构和机理、致病病原体和药理学知识;掌握各种常见病、多发病以及相应专科疑难疾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及康复保健原则;了解国家卫生政策和法规,掌握健康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三级预防”原则和知识,掌握传染病发生、发展和传播的基本规律及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掌握医学研究的设计、测量和评价的原则和方法;了解并能跟踪所学学科和专业的国际前沿进展。

3、技能要求

具有规范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历书写能力;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处理的临床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一定的临床专科实践能力。具有与患者、家属或同事、同行进行有效沟通和合作能力。具备独立从事基础和临床医学科学研究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英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完成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委要求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并达到要求。

【培养模式】

采用一体化设计培养方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融合贯通,以医学理论知识体系构建、临床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培养为主线,本硕博连读、分段分流、分段培养。

采用学科课程和整合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保留主要学科课程,增加跨学科整合课程、创新训练课程、全英文课程和国际课程及学科专业进展类课程的比重。采用教师启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师生互动为主要特征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包括研究型学习(RBL)、问题导向学习(PBL)、病例导向学习(CBL)、团队小组学习(TBL)、跨专业学习(IPL)和翻转课堂等新形态教学模式。采用总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综合评价模式,强化过程考核和考核结果的分析、反馈,课程考试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及创造等高维度学习目标的考核。强化科研创新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全程实行基础和临床“双导师制”。

【学制年限】

九年本硕博贯通培养

【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

【课程体系】

1、学科基础课程: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诊断学、外科学基础、急诊医学、耳鼻咽喉学、眼科学等。

2、临床整合课程:心血管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神经与精神疾病、运动系统疾病、儿童生长发育疾病、皮肤与感官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女性生殖系统疾病。

3、跨学科整合课程:初级临床实践、社区卫生实践、临床技能综合训练、双向整合案例(PBL)、临床整合案例(CBL)、科研创新训练(RBL)课程和部分器官系统整合课程(OSBC)等。

4、双语、全英文课程和国际课程:主要专业基础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全英文教学或国际课程。

5、学科和专业进展课程: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开设的私播课(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进展类课程和专题讲座。

【培养环节】

本科阶段培养内容和目标侧重于学科知识框架及核心知识、能力的建构和知识面的拓展,促进学生个性学习、全面发展,为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核心培养环节包括: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学习,早期接触临床实践,基础医学学习,基础和临床整合学习,社区卫生实践,临床医学理论与见习学习,科研创新训练等。

研究生阶段培养内容和目标侧重于高层次医学人才临床实践能力培训与临床科学研究能力培养,达到医学博士学位培养目标和要求。核心培养环节包括: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临床实践训练,临床科研能力训练,学术交流能力培养,研究生阶段二级学科定向胜任力培养。

【毕业去向】

达到培养要求的毕业生可获得“六证”(本科学历证、学士学位证、研究生学历证、博士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合格证),在省、市级大型医院从事临床医疗或在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