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逸夫医院举办第三届新体制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次数:1392

628日上午,为庆祝附属逸夫医院建院三周年,医院举办了第三届新体制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晓松,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南京医科大学杰出校友王兴鹏,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林、总会计师马水清,省、市、区卫生主管部门领导,在宁高校相关负责人,各兄弟医院、医联协作单位代表、医院特聘行风监督员,学校相关学院师生,附属逸夫医院临床、职能科室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主持。



来茂德校长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对附属逸夫医院三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逸夫医院依托南京医科大学科研教学资源和学科建设优势,传承邵逸夫先生的大爱精神,坚守新体制公立医院的创新精神,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为江宁大学城以及周边百姓提供了高水准、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顾晓松院士围绕智能医学国内外发展动态作了《科技创新与智能医学发展》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我国智能医学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医院应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研发、加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与互联网医院体系建设,同时加强学科及人才培养,注重法律及标准化配套建设,发展智能医学,推进智慧医疗,提升民众获得感。同时,面对再生医学创新与转化的重大难题,顾院士以他的团队研究发明医用人造神经移植物及其制备方法专利为例,鼓励大家立足实际、开拓创新。



王兴鹏主任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十四年探索经历为例,以《上海市级医院的改革历程与创新再出发》为题,探讨了如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他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实现新旧机制的平稳置换,在依靠公立医院的自我革命和医者先行决心和勇气的基础上,更要依靠各项改革措施的综合发酵,依靠监管手段和激励机制的根本转变,促使医疗机构产生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精准定位、提高效率的内生动力。



王长青教授作题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江苏医学教育》主题报告。他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内涵与要求,阐述了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江苏医学教育的思考。他指出,附属医院既是医疗卫生单位,也是医学教育机构。附属逸夫医院作为距离学校最近、最年轻的直属附属医院,他希望医院成为立德树人的落实者、医教协同的新标杆、临床服务的主力军、科学研究的新高地、改革发展的探路者、校地融合的新样本。



鲁翔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医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继续践行“传承创新,知行合一”的院训,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探索新体制公立医院的创新发展道路。


 

(撰稿/附属逸夫医院 孙蔚佳;审稿/曹浩;图片/李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