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2858

为了响应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及“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号召,鼓励广大医药类高校学生投身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我校积极发挥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组织了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健康中国”建设。

开展爱心义诊服务

710日,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青春逐梦.医心向党联合高淳校友与医学博士代表走进高淳开展实践服务,实践团在桠溪街道中心卫生院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为居民检查身体,进行医务咨询。


89日,二附院博士团在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大厅,联合该院专家为当地群众举行爱心义诊,并为院内医生作专题报告。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学生现场进行卫生健康知识宣讲。


 

组织健康科普宣教

基础医学院“除幽保胃”服务团师生一行35人,走向工厂、社区和乡村,在溧水区科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革命圣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村,面向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导游、保洁员、安全员、留守儿童等开展了调研和科普宣教活动,利用专业知识服务民生,助力“健康中国”。



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了由2位院领导、4位学系教授、4位临床医生、2位学工老师、4名硕士研究生、10名本科生组成的健康扶贫志愿团队。学院联合附属逸夫医院、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走进农村,深入基层,针对“中老年人慢性病防控”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健康宣教、义诊赠药、入户调查等方式,精准把握丰县经济薄弱村中老年人健康状况,为制定精准健康扶贫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此次健康扶贫活动覆盖了丰县1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6名队员分为两组开展为期4天的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初步统计接诊800余人,回收有效问卷近500张,入户调查120户。



药学院70多名学生组成“慢性病管理防治服务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聘请专业老师和医院药学部专家一起参与活动。活动围绕在基层百姓中日益突出的慢性病防治进行策划和实施,奔赴连云港高新区和东海县农村地区针对女性“两癌”情况进行调研和义诊;同时深入到南京市基层社区医院进行慢性病社会调研及慢性病知识宣传教育。



医政学院依托健康江苏研究院省级智库平台,组建了“精准聚焦,健康扶贫”——“医路初心”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于77日至713日赴连云港市灌南县、宿迁市沭阳县、徐州市丰县等贫困地区,开展大型义诊、扶贫政策宣讲与调研、健康教育宣传、关爱特殊贫困儿童、特别主题团日等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影像学院青春助梦团队奔赴部队营区,接受国防安全知识教育,同时与部队交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以及脑卒中宣讲。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稚爱”儿童健康宣讲团由学校3个年级,10个学院,14个专业共50名同学组成志愿服务小队,结合附属儿童医院、附属逸夫医院“院院合作”的模式,开展儿童健康知识宣讲、病房主题活动及陪护、门诊导医“四位一体”的多元化志愿活动。同时,在儿科学系成立60周年之际,“稚爱”儿童健康宣讲团还开展儿科校友寻访慰问活动,学习儿科前辈们的经验和精神,担当时代责任和使命。



76日至26日,伯藜支教团前往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前圩小学进行了支教活动。支教团秉承伯藜学社“服务基层社会”的社团宗旨,带着“全方位锻炼陶学子能力”、“给孩子们一片看得见的天空”的支教使命,在前圩小学开展了二十余天的陪伴式教学,与孩子们一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暑假,在他们心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在唐仲英爱心社“天景山手拉手”爱心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融入高发病预防、急救演示教学、生命启迪教育等医学特色知识科普。



寻踪“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

微天使微团课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乡村医生、清洁工、保安、厨师、护士、快递员等普通但不平凡的职业群体,通过24小时职业体验深度接触社会职业的多元性,体验劳动者的苦与乐,为职业发声,为时代助力,致敬“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



7支实践队伍,70名实践成员,25天,奔赴南京、无锡、连云港、扬州、广西、四川、澳大利亚、日本等8个地区,围绕“致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活动主题,28个职业种类、70人直接受访、50人深度访谈、70封书信、70篇随行日记,200余人宣讲对象,实践团队以特殊的方式记录中国普通劳动者的工作日常,倾听不同地区中国人的生活故事,挖掘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事迹,感受社会生活的酸甜苦辣,向海外传递中国之声,点赞新中国成立70年来辛勤耕耘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