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4230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放射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放射医学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医疗卫生、行政管理和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临床肿瘤放射诊疗、临床核医学、辐射防护、放射卫生管理以及核辐射突发事件中医学应急处置等工作,或可在高校及科研机构从事放射医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等工作。

 

基本要求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能够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认识、分析问题;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应有的文化修养与人道主义精神;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提供临终关怀作为自己的道德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善于理解、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尊重患者及其家属的背景、信仰、需求、利益、隐私和人格,具有较为顺畅的人际交流、沟通和信息反馈能力,能够清楚认识患者、家属以及同事们的共同协作和努力在防治疾病中的重要性。

4)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遵纪守法,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5)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要领和技能,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体魄强健,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有正确的自我认知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2. 知识要求

1)掌握与医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及行为科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生物统计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医学研究的设计、测量和评价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3)熟悉并基本掌握系统、规范的诊断处理,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和防治原则,熟悉一般急症的处理。

4)熟悉临床影像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放射治疗的基本知识及各类肿瘤的放射治疗适应证,具备从事肿瘤放射治疗的基本能力。

5)掌握辐射防护的基本知识和技术,包括内、外照射的剂量估算方法,具备开展辐射防护工作的基本能力。

6)熟悉并基本掌握放射损伤及放射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基本知识,具备核辐射突发事件中的医学应急处置能力。

7)熟悉放射物理、放射化学、放射生物、放疗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常用辐射测量设备、常用放疗设备及放射化学合成设备的工作原理、基本构造及应用,掌握放射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并了解最近发展。

8)熟悉并掌握国家卫生政策和核辐射安全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及方针政策。

9)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相关外文资料,达到我校本科毕业生的英语水平要求。

3. 技能要求

1)具有规范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历书写能力;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处理的临床基本技能。

2)具有与患者、家属或同事进行有效沟通和合作的技能,具备基本的健康宣传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预防能力。

3)具备良好临床思维能力,熟练掌握常见肿瘤鉴别诊断及放射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

4)对影像学检查具有基本的阅片能力,掌握放射治疗基本临床操作技能和(认识处理)放射治疗急、慢性并发症的基本能力。具备放疗靶区勾画、计划评估及摆位误差校正的基本能力。

5)具有环境放射性常规测量的基本能力,具备参加核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6)具备运用循证医学原理,针对临床问题搜集证据、评价证据和循证决策的初步能力。

7)具备开展放射医学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够结合临床实际,独立利用图书馆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和获取信息。

8)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军事和心理健康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体魄。

9)掌握一门外语(英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能够阅读基本的专业外文资料。

 

【修业年限】

 5年

 

【授予学位】

 

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13门,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专业基础课25门,如系统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遗传学等;专业课22门,如放射物理学、医学影像学、放射生物学、核医学、放射损伤与防护、内科学、外科学、肿瘤学、放射治疗学等;同时开办人文社科类选修课37门,自然科学类选修课95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5门,体育艺术类9门可供选修。

主要教学环节

公共基础课学习一年,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学习三年临床实习1学生学习结束,完成规定的学分,专业核心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0,并通过计算机一级考试及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

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各级医院、高等医学院校及医疗设备公司从事放射诊断、放射治疗及辐射防护等工作,成为临床医师、物理师、技师及科研教学人员。

 

【咨询电话】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教育处,电话:025-83284729

 

欢迎各位有志青年积极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