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南京医科大学为毕业生精心准备最后一课,由南医“逆行者”主讲!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330

从来都没有拯救世界的超人,岁月静好,是因有人负重前行。今天看到的抗疫人物,都是我们的‘直系’学长、前辈,是我们身边的老师、同学。听了他们的故事,我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有资格做他们的接班人。”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彭文说。

七一前夕,江苏电视台大型抗疫纪录片《逆行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战疫纪实》观影交流会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这也是学校为2020届毕业生们举办的最后一堂抗疫思政课。这堂课的讲课嘉宾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成员、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炜、南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护士俞燕,以及《逆行者》纪录片的编导杜珺。

南京医科大学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部分2020届毕业生以及医务人员与这些逆行者、记录者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聆听最真实的抗疫故事。


现场课:感受“生死时速”

疫情爆发,惊心动魄、分秒必争,现场播放的片段依然让现场师生感受到当时的严峻、紧迫。赵炜在抗疫期间战斗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危重症病房,多次上演“生死时速”,亲历凶险的气管插管,与死神争分夺秒抢救患者。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和死神赛跑!”赵炜说,“2月15日一个小时收治了4位重症病人,压力很大,其中有一位用上了能用的所有医疗措施,唯一能做的是轮班守护,终于有一天病人动了一下,那个时候,我的心也跟着动了一下。”用生命守护生命,赵炜和他的“战友们”践行着医者誓言。

“我是一只逆风飞翔的小燕子!”“90后”俞燕来自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她爱写日记、爱拍抖音,自编的歌曲在黄石传唱,在专业护理工作之余,用她的乐观积极给无数病区患者和工作人员带去鼓励与安慰。

她说,她不仅是一只小燕子,也是插哪活哪的仙人掌。“来这里是我的职责,是我应该做的。”

“疫情无情人有情,白衣天使们逆向而行,不惧生死,勇敢而坚定地走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是新时代最美逆行者,更是我心中最可敬的时代英雄!”第一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5班李鹏禹感慨。


人生课:感悟奉献担当

“楼兰破,人平安,白衣将士把家还!”47天马不停蹄、304名队员,“清零”获得战疫胜利……作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鲁翔副校长在现场与大家进行分享。“《逆行者》每一集我都看过,每次看都忍不住掉下眼泪,都能带我回到那段与同志们并肩作战的日子。”他说:“前线工作者用心、用情,我们才能战胜这场战‘疫’。”

“疫情令人不安,但如何面对疫情却是我们的人生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郭玉宇说。“医务人员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医学目的就是指向社会的,是为人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有医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要有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职业精神。”

南医大基础医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敖磊谈起了他的观后感:“有幸参加这次纪录片观影分享会,听到老师们分享在抗疫一线的故事,镜头下的一帧一瞬彰显了医护人员治病救人的使命担当。”

36天、15000分钟视频素材、160位人物采访……《逆行者》展示了真实的抗疫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在前线,我们既是白衣战士的‘战友’,与他们并肩作战,也像朋友一样,深入他们的生活中去。”《逆行者》编导杜珺为在场的师生代表和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揭秘了那些镜头背后的故事。

“他们用摄像机战斗,将逆行者的身姿带到大家面前,将战疫前线的消息捎给我们,这些记录者,是诉说者,是同样伟大的逆行者!”2016级护理学院毕业生黄燕同学表示。

“我希望你们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危难之际能够挺身而出,拿起专业武器,守护国家和人民。”鲁校长说。


最后一课:坚定未来道路

“医务工作者们不畏危险,不惧死亡,不逃避,不妥协,不放弃,坚守战斗,不辱使命,让我们看到了责任、奉献、担当,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医学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职业精神与人道主义的价值指向。”辅导员郑训迪老师说:“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们的故事和精神也将成为我们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营养和引导学生的路标。”

“我们看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看到了医务工作者忘我工作,看到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看到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正是我们制度的优势和组织的高效率,为抢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苏新骞说。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疫情之下,这群白衣“封面人物”走进南医师生的视野,让同学们看到了他们毅然决然的转身,迎难而上的逆行,写满誓言的战服,和坚定前行的身影。


“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这场分享会让南京医科大学师生们再一次点燃激情、凝聚信仰。“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毕业前夕,这堂与逆行勇士面对面,与直系师长前辈心连心的思政课,让我们在未来前行的路上,步伐更加坚定!”(图片拍摄:何敦)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
作者单位:南京医科大学
责任编辑:邱雪莲 周晶 蒋志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