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医科大学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新体系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373

近年来,南京医科大学深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牢牢把握资助育人导向,通过瞄精准、严考核;建机制、强队伍;筑平台、蕴内涵,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学生资助工作共同体更加成熟。

全周期、严考核,夯实精准资助工作体系。强化全周期理念,建立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到毕业就业,全覆盖的助学金机制,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强化资助考核,将资助评价指标纳入学院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设置奖助管理、评奖评优、勤工助学、资助育人四个维度,科学设置定量和定性考核。强化精准资助理念,完善大数据分析平台,健全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在精准认定、精准预警、精准帮扶的基础上,实现受助学生的全方位、全过程、动态智慧管理。

建机制、强队伍,构筑资助育人工作共同体。强化工作领导,建立四级联动资助工作机制,确保资助工作的公正、民主、可持续。构建全员参与的“1+N”型专兼职资助管理工作队伍。以学生资助中心为主体,健全学院学工副书记、辅导员组成的兼职资助管理队伍,共同推动资助育人工作常态化;推进成长导师、兼职班主任深入宿舍班级,走近一线受助学生;组建学生资助类公益社团,开展资助成才先进事迹和人物典型交流会,全面构建学校发展型资助工作共同体。

筑平台、蕴内涵,矢志打造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新品牌。将“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由受助学生组成的公益社团,以“感恩与责任”为主题,鼓励受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用奋斗成就梦想。建成满天星资助总社、唐仲英爱心社、校长奖学金联谊会等多个资助类学生团队,开展社团文化建设、志愿公益服务、素质提升发展活动,形成了医学伦理宣讲、健康知识微课堂、“致行学堂实用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品牌和精品,这些项目也成为学校学生经济资助、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共同提升的新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