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理论大讲堂普法专场暨中层干部专题培训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290

123日下午,我校理论大讲堂暨中层干部专题培训在德馨楼D201报告厅举行,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教授应邀作“法治思维与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的专题报告。校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讲师以上教师、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党外代表人士、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书记王长青主持。



报告会上,刘旺洪教授从法治思维的基本理论、法治思维与法律思维、法治思维的基本规则、领导干部依法提高办事能力的途径等四个方面作报告。他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法治思维的基本概念、特点、要求以及与人治思维、道德思维以及传统政治思维等其他思维方式的联系和区别;结合现实经验,从法律思维的概念、特点以及法治思维与法律思维的辩证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从以现代法治理念统领法律分析工具,更加注重普遍性问题的解决等6个模块入手对法治思维的基本规则进行了阐述。

刘教授强调,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关键在于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领导干部必须深刻把握现代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注重保障人权和公民权利,着力形成正确权力观和现代法治人格;必须准确理解和把握法律的基本概念,着力构建法律话语系统;必须全面把握法治思维和法律思维的基本特点和基本规则,着力养成法治思维和法律习惯和行为习惯;必须认真学习法律逻辑学,着力提高综合运用价值逻辑、辩证逻辑和形式逻辑的能力。



王长青书记在总结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建设,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他指出,刘教授的报告是一场法治思维的宣讲会,为我们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指导依法办学治校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他强调,全校领导干部都应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校各部门和附属医院,要贯彻增强法治理念;善学善用法治方法;全面弘扬法治文化,全方位立体化推动法治校园建设。

本次报告会还在一附院、二附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逸夫医院、第四附属医院和康达学院连云港校区同步视频直播。


(撰稿/郭原君;图片/何敦;审核/沈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