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医科大学融“思政”于医学教育 培育学生医学人文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42


南京医科大学将医学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打造“医学+思政”的“课程思政”新模式,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人文精神。

聚焦立德树人,以教学改革提升医学课程质量。创建医学人文能力实验室平台,模拟医疗实践及环境教学,帮助学生将知识转化为人文能力,研制了临床实训中医学人文技能训练方案,构建仿真临床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方案,优化标准化病人队伍应用效能,培养学生医学人文的实践应用能力。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依托国家慕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等自主学习平台,构建了以“自主学习,师生互动”为特征的教学新模式。

服务健康中国,以科研创新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成立医学人文研究院,涵盖了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护理学院以及数十家附属医院。研究院一方面将临床、新技术使用、医院管理、医疗改革面临的人文问题上升到理论研究层面,另一方面,为研究人员采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在医疗实践和健康服务中获得更广泛的数据搭建平台。学校还通过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系列课题研究、跨学科跨专业集体备课、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坊等形式,不断挖掘课程思政新方法新途径。

繁荣校园文化,构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的育人模式。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引领相结合,举办“医学人文月”系列活动,通过医学人文系列学术讲座、全省医学生人文在行动、医学人文电影展播等20余种活动形式,覆盖全校所有师生。学校举办医学史系列专题讲座,利用“医学伦理馆”开展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参与校园活动,在校园文化中感受医学人文,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