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一线抗疫48天:南医大倪杰当选全国“最美大学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155

1月11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10名大学生被评为2020年“最美大学生”,南京医科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倪杰入选。

 

他们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矢志拼搏,不断奋斗,彰显大学生的风采。他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倪杰,女,汉族,现为南京医科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博士生、一名医生,倪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与南医大各附属医院派出的600余名医务人员和专家一起,从2020年2月13日至3月31日的48天里,一直奋战在武汉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誓言,用责任担当彰显青春力量。

  倪杰本科和硕士均在南京医科大学就读,在校期间主持、参与多项省市级研究课题,积极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在心血管领域发表SCI论文7篇。她先后荣获南京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并获得江苏省卫健委和人社厅的嘉奖。

 

  勇挑重担,全力以赴上战场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并迅速席卷全国,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同时也是急诊科主治医师的倪杰在看到所在培养单位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毫不犹豫,第一时间主动向医院党委报名参加,2月13日凌晨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后,立刻出发奔赴武汉。

  匆忙整理行李、剪短头发,跟家人、同事、导师告别。看着一位位跟她一样逆行而上的战士,倪杰的内心有不安和忐忑,但是更多的是坚定。最令倪杰感动的,是急诊科同事们的支持,连夜给她准备了N95口罩等防护消毒用品;她的导师也到机场为她送行。

“青春就是要经得起磨炼,只有经历破茧而出的痛苦,才能有化蝶起舞的一天。救死扶伤,义不容辞!这是倪杰送给自己的格言,也是她行动的见证。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她深知,奋不顾身地加入抗疫一线是她的使命。正如她经常说的,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就是在关键时刻、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冲锋在前,救治关怀暖人心

  到达湖北后,倪杰分在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工作,她每天都要穿戴着厚重的防护服,面对的是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越是最艰难的时刻,越需要最精心的救治,倪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凭着临床工作经验,在抗疫的第一线敢担当、勇作为。

“让我来试试,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工作中,倪杰遇到困难从不退缩,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尤其是直面患者的有创性操作,她总会自告奋勇地抢在同事前面,大家都知道,她这是想为大家分担风险。制定、执行和互相监督院感流程的实施,查看病人、查体、开医嘱、调呼吸机……多少个夜班,面对重症患者的突发情况,她一边安慰患者,一边带着值班护士进行抢救。果断评估病患情况、主动承担动脉抽血、血气分析、插管治疗……这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在这里变得异常艰难,平常熟练地操作,在时间不等人的紧急情况下变得异常艰难,被汗水打湿的护目镜、厚重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的操作,时时刻刻都在考验着医护人员的技术和心理。

 

倪杰(右一)与同事前线工作

  但倪杰仍信心百倍,她每次都在心里给自己打气“我要冷静,更要专心,患者在等着我!”偶尔遇到不顺利的情况时,倪杰从不气馁,深呼吸一口气再次投入战斗,直到操作顺利完成或救治成功,病区里的患者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好样的!”

  重重口罩下头晕胸闷,汗湿衣襟,双手脱皮,护目镜压得眼眶周围伤痕累累,她都无所畏惧,无怨无悔,她认为这就是她的使命,她的职责。在她和战友们的努力下,看到病人逐渐康复,任何辛劳都是值得的。每次,只有在下班脱下防护服时,她才发现浑身都已湿透。但“看着患者经过治疗转危为安,我心里会特别高兴,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让患者健康地走出医院,回归平静生活。”

  除了用药物和医疗干预外,心理疏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是救治患者必不可少的。性格开朗的倪杰经常陪在病人床边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她们接诊的两个病区病人都好转出院清空,而她又随队立即转战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接管了一个病区,开启新一轮的战斗。

 

  繁忙的工作之余,为了让同事们更加坚定信心地参加战斗,倪杰发挥自己手绘特长,将同事们在一线抗疫的身影画成了一幅幅形象生动的漫画,用这样的方式来记录战疫现场和难忘的经历。

“坚持并不困难,在一线我再次体会到众志成城的力量,也再次感悟医者的责任。”3月31日,倪杰和她的同事们结束了在武汉的战斗,安全、顺利返回南京。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绽光芒

  在这场与疫情较量的战场上,倪杰跟她的家人选择了逆行而上,选择了坚守初心和使命。

  倪杰的爱人同样是一名医生,疫情期间,奋战在江苏省内抗击疫情的前线。虽然孩子尚小、父母年迈,但面对疫情,他们毅然决然地将国家有难、家国情怀和医生的责任担当放在了第一位。“当时选择学医这条道路时,就做好了时刻冲锋陷阵的准备,这是每一位医生的使命,更是我们夫妻俩的约定。”

 

  除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倪杰更加坚定的是她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信仰,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之际,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秉怀初心的担当使命让她找到了前行的力量。

 

“也正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精神!我也深知,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让青春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倪杰用她柔弱的身躯和坚强的内心投身抗疫一线,逆行而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研究生院 编辑/梁瑄)

来源: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