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48天,南医大博士生当选2020年“最美大学生”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72

1月11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10名大学生被评为2020年“最美大学生”,曾奋斗在武汉抗疫第一线的南京医科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倪杰入选。

来不及和家人告别,第一时间驰援武汉

博士生倪杰的另一个身份是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与南医大各附属医院派出的600余名医务人员和专家一起,于2020年2月13日至3月31日的48天里,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携手奋战在武汉抗疫第一线。

去年2月13日凌晨,倪杰在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后,连夜开始整理行李,剪短长发。因为走得匆忙,她甚至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最令我感动的,是急诊科同事们的支持,他们连夜为我准备了N95口罩等防护消毒用品。那时候武汉的情况不明朗,但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里需要我们,我一定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战斗。” 倪杰说。

到达湖北后,倪杰被分配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工作,这是倪杰第一次接触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而且面对的是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

有一次,倪杰在为重症患者吸痰时,患者突然猛地咳嗽了起来,痰液夹杂着血丝喷了出来,直扑倪杰身上,她的面屏上沾满了痰液,防护服上也是斑斑点点。倪杰并没有躲闪,只是平静地擦掉痰液,继续工作。“如果防护不到位,接触患者体液感染风险极大。但如果我们害怕了,病人就会更害怕。”

48天与时间赛跑,救治数百位重症患者

在武汉,倪杰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好几层口罩和护目镜持续战斗七八个小时。重重口罩下头晕胸闷,汗湿衣襟,双手脱皮,护目镜压得眼眶周围伤痕累累。只有在下班脱下防护服时,她才发现浑身都已湿透。“看着患者经过治疗转危为安,我心里会特别高兴,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让患者健康地走出医院,回归平静生活。”

除了用药物和医疗干预外,心理疏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是救治患者必不可少的。性格开朗的倪杰经常陪在病人床边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繁忙的工作之余,为了让同事们更加坚定信心地参加战斗,倪杰发挥自己手绘特长,将同事们在一线抗疫的身影画成了一幅幅形象生动的漫画,用这样的方式来记录战疫现场和难忘的经历。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她们接诊的两个病区病人都好转出院清空,而她又随队立即转战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接管了一个病区,开启新一轮的战斗。

高强度的救治工作,一直持续了48天,也救治了数百位重症患者。对倪杰来说,这48天,不仅是在与时间赛跑,更是生与死的较量。3月31日,倪杰和她的同事们结束了在武汉的战斗,安全、顺利返回南京。

“人民需要时义无反顾”,用行动践行医学生的誓言

2018年,已经工作多年成为主治医师的倪杰选择继续进修,成为南京医科大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每天在繁重的临床工作的同时,还需要进行大量的科研实验工作。在校期间,她主持、参与多项省市级研究课题,积极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在心血管领域发表SCI论文7篇。

“我在导师带领下研究的新药和心力衰竭有关。我们从干细胞中提取外泌液治疗心力衰竭,和以前单纯用干细胞治疗心衰相比,能减少致畸、排异等一些副作用,目前已经在小鼠实现了。下一步,我们还将会在大型哺乳动物身上做进一步探索。”倪杰兴奋地分享了最新研究的成果。

倪杰的本科也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2000年刚入校的她从老师手里接过听诊器、披上白大衣,和同学们一起进行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20年后的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誓言,“什么是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