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校教职员工的一封信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3128

亲爱的全校教职医护员工:

人间清秋,万物丰收。在这个充盈着欣喜与感动,满怀感恩与希望的九月,我们迎来了属于全体教职医护员工的共同节日——第37个教师节。值此佳节到来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勤勉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默默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一年,广大教职员工潜心从教、精心育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你们直面新冠疫情的时代“大考”,主动求新求变,及时适应教学方式的“急转”,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高质量推进“混合式”教学;你们心系国家安危,情系人民健康,逆行征战,挺身疫情防控一线,树立起南医“师者”的大写模样;你们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科研领域集智攻关、夜以继日,为加快医学创新发展、攻克医学难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攀登,展现了我校教师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开启百年新征程,奋进“十四五”新梦想,今天的南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全体教师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需要全体教师把培养一流医学人才当作最高的价值追求,把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当作自我鞭策的座右铭,把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当作攀登科研高峰的执着信仰,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要一心一事,一事一生。八轶南医,大家云集,名师荟萃,涌现出洪式闾、邵象伊、颜守民、陈邦贤、马凤楼等一大批德高望重的名医大师。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倾心育人、严谨治学,其优良教风已积淀成宝贵的南医文化传统、精神财富。今天,我们依然需要传承和葆有这份传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道授业解惑;要始终坚持热爱教育的定力、以生为本的情怀、淡薄名利的操守;要始终坚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门课一门课去教,一个课题一个课题去研究,久久为功、甘为人梯、奖掖后学。

我们要一身正气,为人师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今天,我们尤其需要把这份嘱托和使命融铸在“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校训精神中,并矢志弘扬。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做干干净净的人、说明明白白的话。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扛起“四个引路人”责任,用行胜于言的力量感染学生。在教学实践中,讲实干、讲奉献、讲担当、当楷模,甘作照亮学生前行的灯塔。

我们要一腔赤诚,堪当大任。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当下,我们更需要在传统与现实中、在教学与科研中、在育人与育才中、在潜心问道与服务社会中找到平衡点,切实做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既要在培养卓越医学人才上下足功夫、倾尽全力,也要在基础科学研究、学科交叉融合领域持续发力、积累优势,产出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既要追求个体的持续发展,也要把个人发展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健康与学校事业发展的血脉之中。

务实创新是南医人铸就的优良品格,攻坚克难是南医人不变的精神追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希望全体教师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

最后,祝全校教职工和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党委书记:王长青

校长:胡志斌

2021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