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JM医学前沿]NEJM医学前沿|王学浩院士:世界肝移植之父Starzl对我的深远影响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09浏览次数:150

近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学浩院士接受《NEJM医学前沿》访谈,就事业开拓、人才培养及临床研究等分享其宝贵经验和洞见。其英文版发表于2024年2月29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相应英文PDF版本可从NEJM CareerCenter官网获取(点击“阅读原文”)

 

图片


王学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癌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肝脏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学浩教授为我国著名的器官移植、肝胆外科专家,我国活体肝脏移植的开拓者,肝癌现代介入治疗的先行者,肝癌新辅助治疗的首倡者。


问:您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院师从Starzl教授学习肝移植,这段学习经历对您事业成功有何裨益?


1983年,我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国家公派留学生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医院世界肝移植中心学习深造,两年多的学习为我后来的事业成功大有帮助。总结起来,我的导师Starzl教授对我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学习肝脏疾病的先进诊疗知识。进入美国匹兹堡大学医院不久,Starzl教授即邀请我参加他们的肝移植工作。系统学习肝移植和肝脏外科知识为我的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Starzl教授在工作上不知疲倦、孜孜以求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他是个“工作狂”,临床、科研、学术活动几乎占据了他全部的时间。在打造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中心的过程中,我也不分节假日或周末,一心扑在医疗和科研工作上。三十多年来,我一直夙夜匪懈、勇于突破,终于将我们中心打造为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肝胆诊疗中心。


第三,要立志成为医师科学家。Starzl教授临床工作极其繁忙,即便如此,他每周都在图书馆学习2天。他在肝移植领域不停地探索,取得众多杰出成就。他这种积极探索的精神一直激励我在临床和科研两方面努力进步,我最终得以肝癌和肝移植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


最后,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在Starzl教授开展肝移植早期,社会各界对该领域不理解,甚至有人上街游行示威,反对他的工作,但他不为所动,坚持推进肝移植事业。我在中国开展活体肝移植初期,也有失败,也面临多方面压力和风险,但我坚信自己一定能够在这一领域做出成绩,在历经各种艰难困苦之后,最终将我们医院打造成中国活体肝移植的开创性单位之一。


问:请分享您在肝癌治疗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您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


我们借鉴国外经验,自行改进研制了可调式腹腔框架式牵开器,采用上腹部“屋顶”形切口,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肝癌外科靠人工牵引的难题,术中无需开胸,减少创伤,促进康复,这是中国肝癌外科手术技术的重大突破。1986年,我们在中国首次报道碘化油肝动脉造影诊治肝癌,为肝癌的现代介入治疗开创了先河。1987年,我们在国际上首次报道用125I-碘化油为载体的集局部放疗、化疗与栓塞治疗为一体的肝癌现代介入治疗。至今以碘化油为载体的介入治疗仍然是治疗肝癌的主要方法,每年惠及数十万肝癌患者。


借鉴活体肝移植供肝切取所涉及的术前精确评估、术中精准操作、术后精细管理等理念,我们提出精准肝切除理念,肿瘤切除范围更加合理,创伤更小。

2021年1月,我们发表万例肝切除治疗肝癌的经验报告,为肝癌外科治疗最大样本的单中心报道,就目前肝癌外科治疗的热点和争议点进行详尽分析,提出系列新观点,被多个指南共识所引用和推荐。文章中指出,当前外科治疗仍是肝癌的首选方案,但较高的术后复发率严重影响临床疗效,肝癌治疗的研究重点应放在降低术后复发率上。


从2019年起,我们团队开展了一系列肝癌新辅助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2期试验结果初步表明,免疫联合靶向新辅助治疗可以明显降低术后复发率。在此基础上,我们牵头组织中国60余位肝癌专家制定了《肝癌新辅助治疗中国专家共识》。本共识旨在为术前新辅助治疗决策提供指导性建议,进一步规范新辅助治疗的实施路径,使肝癌手术治疗跨进新时代。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肝癌免+TACE新辅助治疗的多中心、前瞻性3期对照试验(NCT05613478),项目推进符合预期。期待我们的研究结果能为这一领域提供更多高质量证据,进一步改善肝癌治疗疗效。


问:作为中国活体肝移植的开创者和领军者,您在该领域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我首先开展肝移植相关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完成了上千次动物实验,为活体肝移植奠定了基础。1995年1月,我在中国首次采用成人间活体肝移植治疗肝癌,手术取得成功,由此开始了活体肝移植的临床和研究工作。


在之后的10余年间,我们逐步攻克活体肝移植的多项技术难点,相继开展了首例右叶供肝肝移植、急诊右叶供肝肝移植,率先开展扩大右叶供肝肝移植等多项“全国第一”,逐步建立活体肝移植的规范化技术体系。我们的此项技术在中国20多个省市推广,引领和推动了中国活体肝移植的深入发展。


国际上传统观念认为Wilson’s病合并严重神经系统症状时,肝移植不能缓解神经系统症状,因此不建议行肝移植手术。通过我们自己的临床实践证明,亲体肝移植后Wilson’s病患者的铜代谢明显改善,神经症状也明显缓解;MRI检查也显示中枢神经系统豆状核病变区域减小。这一创新性成果颠覆了Wilson’s病治疗的传统观念,改写了国际指南。


问:您在青年医师培养方面有哪些宝贵经验?


我们中心在创建、发展过程中,一直十分重视青年医生的培养。无论是肝移植手术本身还是围手术期管理,都需要多位团队成员密切协作才能完成,所以青年医生首先要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比如在肝移植手术过程中,严格分工协作,有人负责血管吻合,有人负责胆管吻合等,使年轻医生得到更多的手术锻炼机会。


其次,要为青年医生成长创造条件。当他们的手术技术达到一定水平后,要大胆放手让他们主刀。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会持续关注,并及时做出指导。在这种培养策略下,目前我们中心有多位中青年医生能够独立完成肝移植、肝癌切除等高难度手术。


重视培养青年医生敏锐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勇于挑战和探索未知的精神。我们肝胆中心创建发展的过程就是一部不断挑战新事物、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未来要发展,必须要有创新突破。例如,我们在认识到单纯依靠手术技术改进,已经很难提高肝癌疗效后,借鉴其它肿瘤的临床研究成果,很早就意识到肝癌的新辅助免疫+靶向治疗可能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并及时开展了2期试验。


在临床研究期间,我们的青年人才还围绕肝癌新辅助治疗开展了多项创新性的基础研究,在Cell metabolism 、Journal of hepatology、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Nature communications、Hepat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高水平杂志发表数十篇论文此外,我们团队的青年医生瞄准肝移植术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毒副作用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发现免疫耐受的独特机制,将有助于部分患者术后豁免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

联系方式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300号

电话:86-25-68303947

网站:http://www.jsph.org.cn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中心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中心是以肝癌精准治疗和活体肝移植为特色的研究型临床医学中心。国际肝癌介入治疗的开拓性单位,于1987年在国际上首次报道125I碘化油联合化疗药物,集放疗,化疗与栓塞为一体治疗中晚期肝癌。完成了中国大陆首例活体肝移植,对活体肝移植在我国的深入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肝癌新辅助靶免治疗首倡单位,在国际上首次发表肝癌靶免新辅助治疗临床研究(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并制定了《肝癌新辅助治疗中国专家共识》。长期从事于肝癌、肝移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在Cell metabolism 、Cancer Discovery、Journal of hepatology、Gut、Nature communications、Hepat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约600 余篇。


图片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0h9o6kIcAV24cxpFtDPq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