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11063

  一、专业简介

基础医学是是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也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基础医学专业的主要目标是围绕国家健康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综合素养、全球视野,具备广博的理工人文知识、深厚的生命科学基础、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多向发展潜能的高层次复合型医学拔尖创新人才,未来发展成为医学科学家,为提升我国医药卫生领域源头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专业历史

南京医科大学建校于1934年,当时已开设人体解剖学、药理学、寄生虫学、病理解剖学等多门基础医学课程。1958年,学校正式成立基础医学部。1981年,学校基础医学专业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994年,基础医学部更名为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人才培养揭开新篇章。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基础医学博士生和硕士生,他们在基础医学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发展中,基础医学院形成了“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院训精神,凭借深厚的医学人文底蕴,创造了我医学教育领域的多个第一:编写了第一部《中国医学史》、第一部《医用细菌学》,绘制了全国第一部《连续层次解剖图谱》、《色盲检查图谱》等,这些成就也奠定了我校基础医学在全国的地位。

2014年,学校设立了基础医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至今已招收9届学生。

 

  三、专业建设

基础医学学科的发展为专业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基础医学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一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5个学科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ESI排名全球前1‰,并支撑了临床医学入选ESI全球前1‰,显示了强大的学科实力。

基础医学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 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教育部来华留学品牌课程2 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 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8 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美育精品课程10 门省级英文授课精品课程。近五年,学院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 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二等奖各1项;主编/副主编的3教材获得首届国家教材二等主持各级教学改革课题90 余项,发表教学论文 220 余篇;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三等奖 1 项,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 项。基础医学专业于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四、人才培养

基础医学专业面向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以大健康理念为引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医药卫生和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深厚的自然科学基础、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多向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在课程设置方面,注重综合素质、夯实数理基础、促进交叉融合,增强讨论式、研究性学习,构建进阶式实验教学体系。主要学习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病原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神经生物学、实验动物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细胞与分子免疫学、生物信息学、内科学、外科学、诊断学等。实践教学包括基础医学和生物医学基本技能训练、临床教学见习与实习、基础医学专业实习、创新创业训练、社会实践等。学制为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五、学习与生活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智、体、美、劳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当中,通过第二课堂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形成了生化歌曲大赛、形态学绘图大赛、科普大赛等品牌活动。学院围绕“式闾计划”开展大学生创新业教育,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近年,基础医学师生“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等双创类竞赛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每年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并连续3年获得国际金奖。学校各类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了众多施展才艺的机会,同学们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培养个人兴趣。

 

六、职业发展

基础医学专业的毕业生70%以上选择升学深造以保送或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大学为主,部分同学选择赴海外留学将来在大学、医院或科研院所从事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分同学选择公务员生物医药公司

 

基础医学为现代医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通过理论研究和创新为疾病预防、诊疗提供有力支撑。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在服务全民健康的道路上,基础医学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欢迎有志于医学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