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17127

一、基本信息

    所属学科门类:医学                       专业代码:0502

 授予学位门类:医学                       标准学制:五年

 

二、专业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高等教育特色专业,江苏省高等教育品牌专业、重点专业,省内首家通过教育部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认证。构建了覆盖口腔主干课程的国家---院四级精品课程体系,获得6门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一流课程,江苏省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高等教育优秀课程群。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拥有江苏省唯一的口腔医学类优势学科,设有口腔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位列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口腔专业排名第5位,2021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口腔医学专业排行榜第6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口腔医学及相关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能够胜任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诊疗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专业人才,为毕业后继续深造和在各类口腔医疗卫生保健机构执业奠定扎实基础。

 

四、培养要求

培养要求(一级)

(分成三项)

分解指标点(二级)(不少于8条)

培养要求1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学术素养、学术道德)

1-1. 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爱国爱校情怀。

1-2.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伦理准则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1-3.能够建立优良的医德医风、融洽的医患关系、良好的医师形象。

1-4.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

爱岗敬业的职业品质。

1-5.具有求实不欺的行医态度和治病救人的责任感。

1-6.培养强烈的团队精神、勤奋的学习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

1-7.树立依法执业的法律观念,学会依法保护患者及自身的合法权益。

1-8.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及能力、批判性思维和自我发展能力。

培养要求2

知识要求(医学科学(基础和临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

2-1.具备较广泛的社会科学知识及人文理论、自然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专业学习和医学实践。

2-2.具有较宽厚的医学基本理论和口腔医学基本理论。

2-3.熟练掌握口腔医学基本临床实践能力。掌握对人类口腔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预防、保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2-4.能论述口腔疾病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学习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5.能积极参加口腔临床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专业技能。

2-6. 具有熟练的医患沟通技巧、一定的艺术审美水平以及较强的口腔医学社会实践能力。

2-7.毕业时医疗技术水平初步达到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要求

2-8.胜任口腔专科医院低年资住院医师的技术水平。

培养要求3

技能要求(临床思维、操作技能、获取知识、学术鉴别、科学研究、学术创新、学术交流、教学能力等)

3-1.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能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沟通的能力。

3-2.具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工作能力,有参与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竞争的基本素质和发展潜能。

3-3.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

3-4.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熟练运用英语阅读、翻译本专业文献。

3-5.具有创新精神,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包括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等。

3-6.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能以不同角色对大众普及口腔保健知识。

3-7.完成规定数量的公共卫生社会实践并达到要求。

3-8.通过对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阶段性OSCE考核。

 

五、专业主干学科、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口腔医学

口腔基础医学,口腔临床医学

2.核心课程

编号

核心课程

学分

1

医用化学

4

2

人体解剖学

5

3

组织胚胎学

4

4

生物化学

6

5

生理学

6

6

医学免疫学

3

7

医学微生物学

3

8

病理学

3

9

药理学

3

10

诊断学

3

11

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

2

12

医学统计学

1

13

耳鼻咽喉科学

3

14

口腔解剖生理学

4

15

口腔组织病理学

4

16

内科学

5

17

外科学

5

18

口腔预防医学

3

19

牙体牙髓病学

6

20

牙周病学

3

21

口腔黏膜病学

1

22

口腔颌面外科学

9

23

口腔修复学

12

24

口腔正畸学

2

 

、学年教学与实践环节

1. 学年教学安排概述

第一学年: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口腔专业基础课;

第二学年:基础医学学习,口腔专业基础课;

第三学年: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专业基础课学习;

第四学年:口腔专业课学习;

第五学年:口腔临床通科实习、口腔专业课学习。

2.实践环节

1)分散性实践(1周以内,课堂实验、实践、见习等)

总学时:84  总学分:84

序号

实践环节

 

学年学期

周数

学分

实施途径

建议安排的时间或学期

1

社会实践

(第一至第三学年)

4

4

寒暑假到各级医院参加系列医学人文实践活动,并参加团委布置的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2

文化活动

(第一至第三学年)

5

5

学生自主在各个学期参加各类校园活动

3

课堂实验

第一至第五学年

75

75

按各课程教学大纲实施

 

2)集中性实践(1周以上,不含选修课、第二课堂)

总学时:72  总学分:72

序号

实践环节

 

学年学期

周数

学分

实施途径

建议安排的时间或学期

1

军训

(第一学年)

2

2

学校统一安排

2

外语和计算机技能训练

(第一至第三学年)

6

6

按课程教学大纲实施

3

临床实习

(第三学年)

12

12

临床实习三个月

4

口腔临床实习

(第五学年)

52

52

口腔专业实习一年

3)实践环节(分散+集中)学分占专业总学分比例(不含选修、第二课堂学分):73.7%

 

毕业与学位授予

毕业与学位授予学生在校学习必须完成 303 学分,其中必修课 208 学分,选修课 26 学分(其中人文艺术类选修课不低于 8 学分),第二课堂5学分,参与教学测评2学分,临床毕业实习 52 学分,实习出科考试 4 学分,毕业实践技能考核 1 学分,毕业理论考核 1 学分,社会实践 4 学分。

学生完成标准学制的学习过程,获得规定的学分,专业核心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 2.0,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并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符合《南京医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相关要求,方可毕业和获得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