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3986


创立年份:1974


主要学系、中心:

口腔内科学系、口腔颌面外科学系、口腔修复学系、口腔正畸学系、口腔基础学系;

口腔医学类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及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江苏省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口腔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口腔转化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口腔类),口腔全科医生培养省级示范临床基地。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溯源于1974年创立的江苏新医学院医学系口腔专业,1979年独立设置口腔系,1993年升格为口腔医学院,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口腔医学院之一。学院设有口腔内科学系、口腔颌面外科学系、口腔修复学系、口腔正畸学系、口腔基础学系等5个学系。在第四轮全国口腔医学类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前10-20%),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中国最佳口腔专科声誉排行榜中分列全国口腔医学学科第7位、第8位,江苏省口腔医学学科第1位。

  学院建有江苏省口腔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口腔转化医学工程研究中心,近五年先后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8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48项;发表论文797篇,其中SCI收录349篇;授权专利35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21个奖项。主办杂志《口腔医学》和《口腔生物医学》均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学院现有教职医护员工771人,有高级职称139人,其中正高58人,有研究生导师6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8人。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学术职务专家64人次,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医学领军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各类省级及以上人才25人次。学院同时是省内首家“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和口腔全科医生培养省级示范临床基地,也是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口腔类)

诚信为先,共筑未来。口腔医学院一直秉持着“诚信教育”理念,在学院内积极开展“双零行动-零作弊、零不及格”,加强和改进同学诚信思想教育和诚信意识,培养大学生的诚信品质,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做一名具有诚信美德并能为建设诚信社会做贡献的高素质口腔医学生。

口腔学科是江苏省唯一的口腔医学类优势学科,拥有省内唯一的口腔医学类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及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位列中国本科教育口腔医学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第6位。学院拥有江苏省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建有国内领先的仿真头模实验室,培养了江苏省内大多数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口腔医师、口腔医疗机构院长、主任和学科带头人。杰出校友王存玉教授荣膺美国国家医学院30年来首位来自大陆的华裔院士,并于2013年受聘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口腔医学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成国家---院四级一流课程体系,首批获评4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构建国内首个口腔医学教育虚拟仿真资源网络平台,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联盟运营模式。学院以胜任力为导向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该教学模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报》先后就“教学创新”、“医艺融合”取得的教育成果进行了报道,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专业技术交流,促进教育国际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我院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与香港大学牙医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丹麦奥胡斯大学、奥尔堡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英国邓迪大学、美国马凯特大学联合开设口腔医学类国际课程。通过合作办学、优势互补,培养具有良好国际视野的卓越口腔医学人才。恪守“敬人敬业、至精至诚”的院训,我院正持续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研究教学型口腔医学院和口腔专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