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年度人物-葛宇峰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6714

 

葛宇峰

(南京医科大学年度人物)

 

 

 

 

  

葛宇峰,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2级五年制临床8班。该生成绩优异、作风优良,是南京医科大学的一名优秀学子。

在学习上,葛宇峰一向严格要求自己,绩点一直排名前十,大一至大三学年获得一次校长奖学金和三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不仅专业成绩名列前茅,他的各方面成绩也十分优异。他于大一期间一次性通过四六级,并于大三通过上海英语中级口译证书考试。计算机方面,他在三年内以优秀的等级依次通过了全国计算机二级、三级、四级水平考试。大二暑假,该生积极参与到了导师与中国药科大学的合作项目中,之后一直跟随导师做细胞试验,熟悉掌握了科研方法及相关技术,如无菌操作、Western Blot,细胞给药培养等,已能单独完成细胞培养过程。

在忙于繁重学业的同时,葛宇峰的身影也常常出现于院内、校内举办的各种活动。在公益方面,其任职红丝带同伴协会的培训部部长。期间,他在各大高校和学院间做艾滋病预防的讲座,并举办多次公益活动,也曾多次去美沙酮门诊参与志愿活动,宣传“防艾”思想。在此期间,他成功举办南京高校“防艾”精英论坛,为红丝带同伴协会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获得了江宁疾控中心颁发的“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另一方面,身为爱心社的一员,他多次参与“涟水爱心支教”活动,敬老院之行以及社区量血压公益活动。

在思想上,该生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平时在学习生活中,一言一行都严格按照党员要求来督促自己。该生于大一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二期间顺利通过党课考核,现在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班级以及平时的生活中,葛宇峰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平日乐于助人,热情大方,与人为善。其也乐于帮助后进同学学习,并积极组织班内活动,为创造班级友爱、向上的氛围的做出了很多贡献。

另外,葛宇峰在15年暑假期间热心救助陌生老人的事迹被高校、媒体广泛传颂,因此其获得南医大“最美医学生”的称号。

在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走进西北”的回程途中,列车上一位九十高龄的老奶奶不慎摔跤,列车员在广播中寻求医务人员帮助。当时位于同一车厢的葛宇峰,听到消息后立即向列车长表达前去帮助的志愿。当老人主诉心慌,于是他给老人做了初步检查,初步怀疑低血压引起眩晕心慌,让老人摄入点糖盐水,再做进一步观察。第二天清晨,列车员再次找到他,说老人情况不佳,让其前去查看。当时老人情况已经不佳,迫于情势紧急,葛宇峰就地取材,用手机的闪光灯以及折断的筷子给老人做相应病理反射检查。经检查,老人瞳孔收缩缓慢,存在意识障碍,已是相当严重。联系病史及受伤史,葛宇峰初步怀疑脑出血,立即告知家属及列车员该老人应及时下车送往医院。之后到达甘肃省张掖市火车站后老人被送往医院救治。这件事在当天通过各种方式迅速传播,由“现代快报”的记者撰稿的《南医大学生用筷子救助老人》便在微博、微信、QQ等网络媒体上迅速转发,转发量当天突破千位数,并得到上万的点赞量,一时间成为各媒体的热点话题,“新华日报”、“中国教育”、“搜狐新闻”、“新浪新闻在线”等报刊也相继对此事进行了采访并刊登在互联网上。同时,校记者组织对葛宇峰进行采访,采访文稿登上了南医大的贴吧和校刊报纸,在校内成为同学之间津津乐道的话题,他的故事在南京高校之间也广为流传。葛宇峰因此被评为南医大“最美医学生”,列入为南医大“学长故事”。

葛宇峰一直坚定地认为,书本知识的积累只是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垫脚石,而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才能塑造一名优秀医生。所以作为一名医学生,平时的专业学习固然重要,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医德的养成。只有专业素养和品质道德的同时进步,才是优秀医学生应当追求的目标。病者得其医,医者得其敬,这就是葛宇峰奋斗的目标,也是他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前进的动力。

相关报道网址:http://www.php230.com/wtoutiao/8358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