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院

发布者:zs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3648

【历史沿革】南京医科大学儿科是我国最早办学的儿科学科之一,由我国现代儿科学的开拓者颜守民教授于1953年创建,1958年开始设置五年制儿科学专业,1959年成立儿科系,1962年开始招收儿科学硕士研究生,1981年、1986年分别成为我国首批儿科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1999年获批儿科学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成立儿科学院2019年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成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医护员工259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114人,在岗教授18人,副教授38人,博士125人,硕士638人,副高以上职称372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宋庆龄儿科医学奖获得者以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江苏省特聘教授、国家卫健委和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在内的一批专家教授

【人才培养】办学60多年来,已培养2000余名优秀儿科人才,为儿童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在校儿科812其中本科生612人,研究生200。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儿科人才培养体系,招收5年制儿科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儿科方向)、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等各层级儿科专业人才。以学生为中心,采用PBLTBLCBL、形成性评价、OSCE等多种教学和评价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批判思维、创新能力。儿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平均就业率为98.01%

【学科建设】儿科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三级学科齐全,形成小儿肾脏病学、儿童保健学、新生儿、呼吸、普外、心胸外、小儿血液肿瘤等多个重点方向。注重医教研融合,建有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4个省级重点临床专科(学科)、2个省妇幼重点学科1个江苏省儿科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江苏省儿童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建立流行病学与医学统计学服务平台、临床组织标本库,不断提高各学科整体科研水平2020年立项儿科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其中张爱华获批国自然重大资助课题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78篇,最高IF 16.3,省级以上获奖6项。

【教学基地】集合了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和附属妇产医院儿科为主的江苏省最强儿科临床教学资源,这些单位是国家级儿科/儿外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示范基地、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基地、国家妇幼保健专科建设示范基地、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保健示范基地、太平洋大学儿科临床听力学技术示范及科研合作基地、全国新生儿围产期专科医师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