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退休医学专家用爱和担当照顾病妻13年 写下20万字照护手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232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中国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已超过了1000万人,发病率逐年升高,正在威胁全球数千万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身患此病老人会喜怒无常、会间断性遗忘、会逐渐丧失自理能力,他们的大脑像是一台内存不足的电脑,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存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

9月20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暖心举行“献给困在时间里的他们”——《阿尔茨海默病陪护手记和百问》新书分享活动。该书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朱文元教授的妻子确诊阿尔茨海默病13年,朱文元教授13年来无微不至地照护妻子,并将陪同治疗、护理、照顾的全程点滴生动地记录下来。书中既有科学知识的普及,又有事无巨细的照护分享,更为广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家属提供了科学照护的实践方法。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副院长占伊扬来到现场参会,皮肤科主任鲁严教授、神经内科阿尔茨海默病专家程虹主任医师,南医大陈亚新教授以及患者家属代表等人共同围坐畅谈。大家表示,朱教授将他多年的照护经验详细记录并分享出去,让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及其亲人获益。希望社会能够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给他们的生活提供更多方便,让“困在时间里的他们”能够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地生活下去。



(总台记者 吴睿 通讯员 宫丹丹 刘璐璐)

来源: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18382303880408298330&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a386bf83-d967-4482-92ad-6ef1131c3d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