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706

3月17日,由我校承办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教育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席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教育部国际司来华处处长刘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应邀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兰青,党委常委、副校长冯锋,以及来自教育部国际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江苏省教育厅和兄弟高校领导、国际教育工作负责人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兰青在开幕式欢迎辞中表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交流合作的水平,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的目标和举措,也是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地深化对开放办学的认识,在开放中引领教育创新、服务经济社会、推动交流合作,共同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要加快构建更开放的学科教学和科研体系,推动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着力培养适应未来变化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要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和更广泛的共享,才能应对各种教育国际化的挑战,持续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扩展开放办学的路径,编织共建共享的国际教育合作体系;要坚持融合创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动能,坚持包容共享为人类文明平等互建鉴努力,坚持合作共赢为全球教育治理作出表率。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表示,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医学教育大省,同时也是留学生教育大省。江苏始终把提升医学留学的教育质量放在重要位置,具体措施有:一、加强课程和专业建设,江苏建有37门国家级和300门省级的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其中55门是医学类的课程。江苏省教育厅“十四五”高校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工程遴选17个医学类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占总数的11%。精品课程和品牌专业的建设,推动了高校师资国际化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为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发挥了独特作用。二、创新留学生教学评价,2022年江苏首次试点开展外国留学生硕士论文的抽检工作,抽检合格率100%,医学专业的毕业论文总体质量最好;首次开展外国留学生教学观摩大赛,78门留学生授课课程进行现场直播,其中医学类课程占比最多。三、推进教育质量认证,目前江苏有21所本科高校通过了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其中5所为医学类的高校。杨树兵副厅长希望江苏高校能够充分发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的平台作用,多与兄弟省市高校交流学习,力争将江苏医学留学生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教育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席茹在讲话中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坚持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做优做强来华留学,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留学教育,吸引世界杰出青年来华留学,同时也要深刻认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给来华留学带来的新挑战。希望大家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以推进来华教育事业发展的确定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从明标准、提质量、搭平台三个方面肯定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以下简称“ 国际医学教育分会”)自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的作用,在致力于来华留学医学教育高质量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从提升站位、不断拓展视野,立足全局、主动作为,着眼长远,科学规划未来发展对国际医学教育分会新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在讲话中回顾了国际医学教育分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成立以来在标准建设、品牌建设、平台建设、资源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的工作,使提质增效、规范管理成为来华留学医学教育战线的共识,为保障来华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的权利,提高教师能力,推动院校发展,加强业界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维护中国医学教育的世界声誉和留学中国品牌作出了贡献。希望第二届理事会能够将第一届理事会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带领国际医学教育分会迈向更加开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17日下午,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组织医学院校代表就目前来华留学医学教育中的机遇与挑战召开座谈会,组织全体理事和代表参加国际医学教育分会发展规划和2023年工作计划研讨会。

我校冯锋副校长、北京大学谢阿娜秘书长、山东大学易凡副校长、西安交通学院温广瑞院长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韩丑萍院长分别就双一流建设与国际化发展,全球视野下的临床医学教育质量保障,医学留学生招生、教育与管理,中医国际化等话题做交流报告。



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的前身是中国药理学会来华留学生(医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于2013年在教育部指导下成立,于2016年转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分支机构之一。在本次换届会议上,我校冯锋副校长被聘为国际医学教育分会顾问委员会成员,国际教育学院陈芸院长被聘为国际医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撰稿/孟志娟 王家麟;图片/何敦;审核/陈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