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内疾病脑外治,抑制阿尔茨海默症有新招

2022-11-22 21:43: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清除脑内神经毒性β淀粉样蛋白(Aβ)一直是缓解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策略。然而,神经中枢内直接清除Aβ的干预方法却存在诸多不良反应和不便之处。11月22日,记者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基础医学院张志远教授课题组和陆军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张志仁教授课题组,通过机体外周组织、细胞清除Aβ来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的Aβ外流,进而间接减少脑内Aβ异常沉积并改善相关神经病理改变和认知功能。该研究发现了调控外周巨噬细胞清除Aβ的机制,从而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有效治疗提供了新思路。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期刊》。

“Aβ是一种神经毒性蛋白,在全身都有分布,但是在脑内异常聚集会产生神经损伤。”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张志远介绍,此前,多项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全基因关联研究发现了免疫细胞异常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相关性,然而以往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清除Aβ的研究主要聚焦于浸润和侵入到大脑中的少量细胞,而更多人体外周组织和脏器中的巨噬细胞的相关作用仍然是未知的。

在此次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可通过激动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促进巨噬细胞吞噬降解Aβ,并抑制由Aβ引起的炎症反应。

“研究发现,选择性敲除外周巨噬细胞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受体(EPOR),能升高外周组织和中枢神经系统的Aβ水平,进而加重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相关病理损伤及认知行为缺陷。”张志远说,此次研究发现,相较于年轻模型小鼠,老龄阿尔茨海默病小鼠外周巨噬细胞中的EPOR信号通路显著下调;而外源性EPO可逆转老龄阿尔茨海默病小鼠外周巨噬细胞EPOR信号缺陷,提高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减缓阿尔茨海默病病理进程。

“这意味着,清除机体外周组织、脏器中的Aβ,有助于降低脑内Aβ水平,减缓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神经病理改变。”张志远表示,该研究也对外周巨噬细胞参与系统性Aβ清除的具体机制及其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和病理进展的关联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阿尔茨海默病相关治疗新药物的研究提供新策略。

责任编辑: 陈可轩